close

杰力(5299)今年第3季受惠轉嫁成本給客戶而帶動整體毛利率轉佳,營收獲利表現均創下歷年新高水準,儘管受到貿易戰影響大疆無人機、小米掃地機器人訂單降幅大,但仍有其他應用面撐穩。全年而言,營收將有年增雙位數表現,獲利也明顯優於去年。對於明年展望,公司看好,新增2個NB代工廠客戶將陸續在產能逐季增的態勢下,開始有較明顯貢獻,加上大疆與小米的訂單也盼陸續回溫,對於明年展望樂觀。而法人也提醒,明年仍需持續觀察MOSFET市場供需態勢,以及各廠獲得產能的空間與訂單量,將是明年的營運關鍵。

杰力的營收及產品比重來看,MOSFET佔約7成、電源管理IC約佔2成、COMBO IC約佔1成。若依應用面來看,NB約佔6成、消費性電子產品約佔2成、PC主機板約佔1成、其餘的包含電源供應器、顯示器約佔1成。

杰力第3季營收3.94億元,季增14.12%、年增27.11%,毛利率從上季30.41%增至35.95%,EPS也從1.89元上升至2.04元,三者皆創下歷年新高成績。公司表示,營收的跳增主要來自NB撐穩,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儘管大疆無人機、小米掃地機器人的訂單下滑不少,但因應用面廣泛,因此整體市場需求仍大,毛利率跳增不少,是因在第3季成本轉嫁成功轉給終端客戶以及客戶產品組合佳。據了解,第3季ASP約與上季成長5~10%左右。

對目前MOSFET市況,杰力認為,由於汽車產業中,加入電動系統、能源的概念的趨勢不變,因此在電池管理等功能中,使用到MOSFET的量就會增加,在國際大廠都朝這個方向做的時候,傳統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像是NB等等,就需要台廠支援,相信未來這個趨勢不會改變。

公司表示,今年的產能有限,因此新客戶的貢獻仍不大,至於明年下半年供需將較為鬆動,但需求仍會大於供給,主要是因代工產能漸鬆,像是半年前已在洽談明年產能安排,預計明年產能將逐季增加,最高點的產能更是今年最低點的倍增水準,至於漲價問題,目前先持平現在水準,但產品會持續優化,盼穩毛利率。

至於EPI(磊晶)部分,公司表示,明年第1季可能漲價,但還在洽談價格中,預估漲幅應可自行吸收。

佔杰力營收大宗的NB應用上,目前主要出貨給美系商用機種,而第3季為商用NB拉貨旺季,加上美系新客戶加入貢獻,而另外,公司透露,目前已切入兩家新的NB代工廠,盼增營運動能。法人說明,新客戶NB品牌機種多為鎖定消費型機種,因此對於明年出貨量而言應有明顯貢獻,惟與現在鎖定商用NB的策略不同,盼能守毛利率。

消費性電子產品中,佔最大宗的為小米掃地機器人,第1代小米掃地機器人為杰力獨家供應,第2、3代更為主要供應商,而今年該品銷量佳而帶動訂單暢旺,但公司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下半年的小米掃地機器人的訂單量與上半年相比,下滑6成左右,但目前已與客戶共同開發第6代機種,將採用更輕薄且多晶片的模組,預期在明年下半年可開始量產,明年也看好小米的訂單將回溫,盼未來再切更多智能家居等應用面。至於杰力先前已切入大疆無人機當中,但下半年訂單狀況也較上半年趨緩。

未來新產品方面,公司目前也出貨具快充功能的電源管理IC,而未來也看好氮化鎵(GaN)相關分離式元件的製程開發中。

展望第4季,10月營收來到1.23億元,月減6.48%、年增10.14%,公司表示,受到中國長假影響,因此部分營收將遞延至11月,預期接下來11、12月營收將逐月增。法人預估,整體第4季營收受到產能的限制下,將與上季看平,而毛利率表現也先看穩上季水準,獲利表現盼再創歷史新高。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儘管下半年傳統旺季受到產能吃緊而使營收成長幅度不明顯,但受到轉嫁成本使毛利率提升,因此帶動整體獲利表現,全年營收年增雙位數,獲利將明顯優於去年。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在公司有信心拿到更多產能的前提下,加上因國際大廠轉做車用而釋放消費性電子訂單給台廠的態勢不變,因此MOSFET的成長性仍優於電源管理IC,受到今年第3季陸續反映報價,使得明年上半年營運表現將優於今年同期水準,至於下半年則須持續觀察產能以及市場供需狀況。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