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拓凱(4536)第3季因電動自行車帶旺,營收達20.9億元,並創歷史新高,惟受到盈餘匯回台灣,一次性高稅賦影響下,侵蝕EPS從上季3.84元降至2.75元。展望第4季,儘管自行車產業陸續進入淡季,但仍有航太新品貢獻下,法人認為,整體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營收看雙位數成長,獲利優去年,明年則須持續觀察新客戶與新品放量進度。

拓凱為複合材料產品製造商,屬於碳纖維產業中的中下游廠商,就營收在各大產品線的比重而言,運動休閒用品(網球拍、自行車、安全護具)佔80%、航太與醫療則佔15%、其他類(模具及塑膠/精密射出、音圈馬達、水標等)佔5%。

拓凱第3季營收20.9億元,季增7.17%、年增19.09%,因電動自行車帶旺,且創歷史新高,毛利率從上季28.9%增至30.09%,惟稅率方面受到將先前累積的盈餘匯回台灣,故一次性高,侵蝕EPS從上季3.84元降至2.75元。

展望第4季,拓凱10月營收5.78億元,月減17.26%、年減0.38%,法人預估11、12月也將看持平或小增,主要是因自行車產業陸續進入淡季,但仍有航太新品貢獻下,而整體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期。

運動休閒用品部分,主要業務為自行車碳纖維零組件製造,包含車架、把手、輪圈等,主要客戶為美國高階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其餘還有歐洲品牌客戶。拓凱表示,今年電動自行車需求旺,帶動營運走揚,而歐洲大品牌新客戶,今年陸續小量打樣,將在明年陸續走揚,後年將更大量。法人預估,今年拓凱自行車產品線營收年增4成左右,明年儘管電動自行車的成長性因今年基期墊高下,而沒有那麼強勁的力道,但大客戶也將推出公路電動自行車,加上新客戶帶動下,將有年增高個位數的表現。

在網球拍與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等,佔運動休閒用品產品線營收約半。安全帽相關安全護具方面,拓凱的安全帽產品,今年接到2個歐洲新客戶,下半年已小量出貨,但據了解,先前客戶開案比較樂觀,但產品為主要是重機的安全帽,擔心景氣影響買氣,因此開發較保守,但明年仍可陸續貢獻,也將優於今年表現。

航太產品方面,拓凱出貨給飛機內裝廠,公司表示,今年第4季椅背新品出貨,應用在商務艙、經濟艙等,預期到年底都能有不錯的狀況,明年將有較明顯的營收貢獻。

外界也持續關心,中美貿易戰的關稅影響,拓凱表示,目前產品皆沒有直接受到貿易戰影響,但航太產品有,但是佔客戶成本不大,因此客戶都還能夠接受,開案也都正常。

全年而言,法人預期,拓凱今年在自行車客戶銷量佳,加上安全帽與自行車新客戶陸續小量出貨,帶動整體營收年增雙位數,獲利亦可優於去年表現。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在自行車產業成長性溫和成長的態勢下,拓凱陸續開拓新的客戶,且在安全帽、航太方面新品也將陸續發酵,因此明年營收看增高個位數成長,獲利也將優今年成績。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