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供應鏈持續修正,法人預期,康控-KY(4943)12月營收恐再較11月下滑,第四季年增率將轉負數,只是好消息是,10、11月因產品組合與熟悉度佳,毛利率較第三季好轉,雖今年獲利維持成長的壓力較大,但明年包括車用、光學與新的聲學客戶都有機會陸續發酵,明年營運力拼重回成長,未來公司在技術與量產應用在利基市場的優勢,有機會逐步凸顯。

康控-KY目前終端產品的最大應用在聲學元件,終端客戶以美系3C大廠獨大;而公司的技術平台優勢在於矽膠與Insert Molding的量產技術,且相較於熱塑型的塑膠量產,公司矽膠是屬液態射出再加熱固化的工藝,製程難度更高,但優勢在於無毒、耐高溫、容易配色、硬度可以調整等,成為後來終端品牌大廠大量使用在手機微型化聲學元件的關鍵。

不過,康控-KY因主要客戶今年新機銷售欠佳,導致供應鏈庫存調整,11月營收跌破5億大關,導致股價急跌,法人預期,12月因有耶誕假期因素,營收勢必將持續月減,第四季營收將呈現年減,季減恐達兩成以上,但好消息是,因產品組合與新品熟悉度提高,內部初估的10、11月的毛利率優於第三季,顯示營收規模的負面影響已被其他正面因素補足,可能是這季獲利會相對有撐的關鍵。

只是內部也坦言,目前訂單能見度確實不高,第一季的預期恐怕要等終端客戶假期銷售狀況的回報而定;但法人認為,美系3C客戶聲學元件雖短期內還待銷售策略定調,雖公司拿到的新料號不亞今年,只是在大環境欠佳下,加上舊品可能有價格壓力,明年該部分的聲學元件僅能先估持平。

不過除了該美系客戶的聲學元件外,其他應用還是有成長可能。一個也是聲學應用的領域,康控-KY透過收購啟弘,取得另一美國大廠的供應商資格,康控也將其在微型化元件的量產能力,加速啟弘專利技術的商品化可能,最快明年第二季將有所進展。

而在非聲學元件領域,公司在車用的布局今年開花結果,全年營收貢獻應有4、5億元,應用產品包括底盤、引擎零件、新能源車高壓電瓶周邊零件與其他機構件與模組件等,並透過聯合電子與博世打入中國大陸指標的品牌車,明年出貨量將維持倍增成長,上看8-10億元,佔比續揚。

另光學應用則先在車載電子上使用,包括攝像鏡頭與智慧型車燈,合作客戶以車韓系模組廠為主,期望明年第二季量產。

法人預期,康控-KY今年營收增幅可能壓縮至15%內,獲利維持成長具挑戰性,明年雖美系廠商的聲學元件貢獻持平甚至小減,但其他挹注仍將成長,整體營收將續揚,獲利也盼能止跌回升重回成長。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