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豐餘(1907) 第3季營收199.89億元,創下歷史單季次高水準,毛利率則受歲修影響下滑,業外則有股利收入進帳,帶動EPS增至0.48元。展望第4季,永豐餘認為,儘管是傳統旺季,但受到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力道趨保守。法人則預估,營收應可較上季小增,毛利率也可因華紙歲修結束而微幅走揚。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因ASP漸增而走揚,可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獲利表現則可因業外穩定而優去年;明年則須觀察貿易戰的干擾,以及北越新廠投產狀況,盼增營運動能。

永豐餘持有華紙(1905)股份約57%,永豐餘旗下有三個事業群,若依照事業群佔第3季營收比重來看,工紙紙器約佔43%、漿紙約佔24%、消費品約佔14%、其他(轉投資事業)則約佔19%。

永豐餘第3季營收199.89億元,季增5.01%、年增14.45%,並創下歷史單季次高水準,毛利率則受到華紙歲修影響,從上季16.31%微幅下滑至15.59%,業外則有股利收入進帳,帶動EPS從上季0.26元增至0.48元。公司表示,由於部分產品ASP反映成本,加上為工紙傳統旺季,帶動整體營收走揚,惟毛利率方面受到漿紙事業群紙漿廠歲修影響,且成本也維持高檔,因此有些壓力。

進一步觀察第3季各業群的表現,漿紙事業群營收微幅季減,但因ASP較去年同期高,因此年增6.4%;工紙紙器事業群受到禁廢令影響成本墊高,但也調漲ASP,加上出貨進入傳統旺季,而較上季成長12%、年增21.6%;消費品事業群則與上季持平,年增7.1%;其他轉投資事業則與上季持平,年增16.2%。

展望第4季,永豐餘認為,下游拉貨比較保守,進入庫存調整,儘管是傳統旺季,但因貿易戰影響而增添變數。法人則預估,營收應可較上季小增,毛利率也可因華紙歲修結束而微幅走揚,惟業外無股利進帳,因此獲利將不如前季,但應可較去年同期小增,但仍需考量佔營收2成的轉投資事業表現。

工紙紙器事業群方面,永豐餘主要分為中國揚州廠、桃園新屋廠,揚州廠產能94萬噸、桃園新屋廠則為72萬噸。揚州廠部分,受到禁廢令影響下,短期而言,僅能採購當地高價廢紙,使成本墊高,儘管近期中國廢紙價格小幅下滑, 但仍高於進口廢紙許多,後續須觀察貿易戰影響廢紙與工紙的價格。

漿紙事業群方面,華紙第3季儘管有反映成本在ASP上,但仍不敵花蓮紙漿廠大歲修影響毛利率,儘管反映紙漿成本走揚,後續也因貿易戰影響接單能見度,特別是在外銷客戶部分接單保守,公司預估在明年第1季可回溫。

消費品事業群方面,永豐餘旗下品牌包含五月花、柔情、得意等,公司表示,受到成本墊高影響,未足額反映ASP,因此在各事業群中仍屬毛利率較有壓力的部分,盼透過較為高階的環保秸稈衛生紙搶市,盼後續注動能。

在海外佈局方面,永豐餘目前在南越共有4個紙器廠,總共產能為2600萬平方米/月,目前已在北越買地興建1個新廠,將在明年上半年開始投產,預計一年後將產能全開,約增加全越南產能3成左右。公司表示,南向布局早已開始,並非受到貿易戰影響,南越方面也將考慮擴產,但尚未決定完成。

永豐餘說明,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以外的造紙廠商多受惠,原料成本等都具優勢,而目前越南紙器廠也具有地域優勢,不會受到貿易戰以及環保影響,儘管當地廢紙價格也上揚,但能夠足額反映成本,整體獲利狀況穩定。

全年而言,法人估全年營收因ASP漸增而走揚,可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而毛利率則因地震、歲修等影響下,將較去年有壓,獲利表現則可因業外穩定而優於去年,惟需再觀察轉投資事業後續表現。

展望明年,永豐餘表示,在貿易戰的干擾下,仍需觀察後續廢紙與工紙價格的波動態勢,僅能透過循環經濟的概念,增加廢紙利用度,加上北越產能漸開,盼增營運動能。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