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熱門族群》政府啟動大模組廠計畫,茂迪陣營成軍

2017年07月31日 11:0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蔡政府推動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再生能源,預計2025年發電結構比從目前不到5%倍數成長至20%。有鑑於台灣太陽能模組發電轉換率普遍偏低,且模組廠的規模太小。政府啟動「大模組廠計畫」,鼓勵業者以垂直整合方式,將太陽能模組的技術和量能提升。目前太陽能大模組聯盟略具雛型者包括以茂迪(6244)和元晶(6443)為主軸的陣營。

茂迪(6244)為台灣電池龍頭。據了解,茂迪已和昇陽科(3561)、太極能(4934)和國碩(2406)等籌組聯盟,資本額約3億元,未來將在茂迪的台南廠區籌建大模組廠,目標也是在明年量產,產能達1~1.5GW。以茂迪為導的大模組廠計畫,生產地位於茂迪的南科廠房,一樓層生產500MW的太陽能模組,估有2個樓層加入生產,由於茂迪應用舊廠房生產,初期的生產成本較低。

另一聯盟為以元晶為首,但聯盟組成近日仍在調整中。元晶規畫屏東廠的模組產能,在明年第1季就要開出,第一階段的產能就高達500MW(百萬瓦),加上原本新竹廠的50MW,將達550MW;至於第二階段,則會拉高到2GW。

除了茂迪和元晶,新日光(3576)和綠能(3519)旗下的同昱,在太陽能模組廠切入的時間較早,新日光甫於日前完成200MW的全新產線,合計全球的模組產能達660MW,為台廠之首,看好的就是該公司結合模組和電廠建置的實力可以搶食內需市場。

此外,綠能旗下的模組廠同昱,則是在去年就已經朝向「輕量化」發展,以專利波導材質取代玻璃,輕薄防火且無反光疑慮,搭配工業設計團隊,搶攻太陽能步道、太陽能隔音牆、太陽能BIPV建築系統、 太陽能公車站,以及太陽能行動電源等商機。

業者目前也希望透過大模組廠計畫,進一步將儲電技術有效突破,目前太陽能白天發電供自用不成問題,夜間卻無法有效轉換為供電基載。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