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元山(6275)第2季為家電事業的旺季,加上熱傳訂單滿載,營收為6.98億元,季增幅達11.8%,法人預期,在毛利率較高的熱傳帶動下,可回到歷史20%左右的水位,獲利回溫。法人說明,第3季則受到官田廠的調整期影響部分訂單進度,加上家電進入傳統淡季,營收先看穩去年同期水準,今年營運高點應落在第4季,屆時生產順利後,將可將遞延的訂單陸續投產,亦可帶動毛利率增溫,全年獲利估可損平或小盈。

元山營運主要分成熱傳跟家電兩大事業部,營收佔比各約5成。其中,熱傳產品應用以車用為最大宗,佔比達3成以上,其餘6成多則包括工業設備、綠能、醫療等。

在家電部門方面,由於出售中國尚朋堂商標權及該商標全部商品,因此首季提列無形資產、庫存減損約9千萬元,元山表示,第2季還有剩下約1千萬的提列損失認列,後續則毋須再認列。

元山本身家電部門以日系品牌為多,元山指出,今年家電的動能來自高階新產品、日系新客戶的代工產品,第2季起小量出貨,預計明年可望明顯發酵,對於毛利率有利。

熱傳事業方面,元山以風扇出貨佔多數,主要集中在車用,元山下半年將陸續出貨歐系高階車種,以及新打入的中系中高階車種,對元山的營運注入動能。

除車用外,元山的熱傳產品也積極布局其他利基型市場,但元山表示,由於車用訂單滿載,所以有部分應用面的訂單無法接應,但在第4季起官田廠啟用後,預計將會陸續在加入新的訂單。

在廠房方面,目前元山的生產基地為高雄、彰化、東莞等,官田廠預計在9月起啟用,元山表示,原本預計在8月起投產,但受到工程延宕,故稍為延遲啟用,預計第4季起將順利投產。由於廠區調整,因此部分熱傳訂單有些延遲出貨,元山表示,第3季為傳統淡季,因此藉機調整產能,第4季起將回到正常的生產進度,訂單也會較集中生產。

上海廠房部分,元山表示,明年應可全數交割並認列利益,預計處分金額以合理市價推估約在5000~6000萬人民幣。除此之外,元山也積極在東莞尋找新的廠房租用,以擴產熱傳與家電產線。

元山首季受提列無形資產、庫存減損9596萬元,營收為6.24億元,年減0.5%,毛利率也降至10.82%,EPS虧損1.1元。

元山第2季為家電事業的旺季,加上熱傳訂單滿載,營收為6.98億元,相較上季6.24億元,季增幅達11.8%,法人預期,在毛利率較高的熱傳帶動下,可回到歷史20%左右的水位,獲利回溫。上半年而言,法人表示,受到處分尚朋堂影響,前兩季都有部分損失認列,因此仍小虧損。

全年而言,法人說明,元山今年整體營運動能集中在熱傳事業,加上家電部門切入新客戶及高階產品的貢獻,儘管首季因處分尚朋堂致首季EPS虧1.1元,第2季獲利將回溫,第3季則受到官田廠的調整期影響部分訂單進度,加上家電進入傳統淡季,營收先看穩去年同期水準,今年營運高點應落在第4季,屆時生產順利後,將可將遞延的訂單陸續投產,亦可帶動毛利率增溫,全年獲利估可損平或小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