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海光(2038)受夏季限電影響,法人推估,Q2利差將較Q1小降,不過業外可望認列匯損回沖與鋼聯(6581)股利收益,Q2獲利估可優於Q1,而Q3雖為傳統淡季,不過在釩鐵等原料成本上漲帶動下,鋼筋行情進一步走高,法人指出,受夏季減產影響,海光Q3獲利估將偏淡,不過法人認為,一貫作業電爐廠轉嫁能力仍相對具競爭力,預期Q4在傳統營建旺季加持下,獲利有機會轉好。

海光為南部鋼筋大廠,也是國內少數擁有電爐的鋼筋廠,在國內市占率約1成多,海光煉鋼年產能約60~65萬噸,目前整體鋼筋年產能也約65萬噸,子公司億昌鋼鐵廠(持股64.14%)則擁1.4萬坪土地,目前正在建廠,將跨入扣件代工業務;子公司証統環保科技(持股51%)也在建廠中,將投入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業務。另外,海光也持有鋼聯8.7%股權。

海光Q1受惠稼動率持續提升,Q1合併營收來到2015年Q2以來高點,而海光Q1雖較去年同期轉盈,但較去年Q4下滑,主要係因低價原料成本逐漸用罄,加上業外又認列匯兌損失;海光Q1 EPS為0.25元,較去年Q4的0.58元下滑,但為公司2012年來Q1同期最佳表現。

觀看海光Q2營運,受到6月進入夏季限電影響,海光Q2營收與出貨都較Q1略減,加上原料成本持續處在高檔,法人預期,海光Q2利差將較Q1稍見收斂,不過隨著台幣走貶,預期Q2可回沖匯損,加上海光目前持有鋼聯9692張股票,鋼聯配息5.35元,估算海光將可認列近5200萬元股利,以此估算,海光Q2獲利可望優於Q1。

展望Q3,由於夏季煉鋼減產最主要影響Q3,再加上近期原料成本仍居高不下,法人認為,海光Q3獲利將偏淡,Q3營運估為全年低點。

而觀察近期鋼筋行情走勢,受到廢鋼、電極棒價格居高不下,加上錳、矽與釩鐵價格大幅上揚,鋼筋盤價5月達到1.7~1.8萬元/公噸後,7月受惠於中部大廠進一步開漲激勵,近期鋼筋盤價又再出現漲勢,鋼筋價格已達近5年高點,不過因此波鋼筋價格上揚主要係成本推升,下游還需一段時間消化,但因下游盤商目前手中庫存大多是5~6月所補,成本與目前市場行情還有一段價差,下游銷售狀況不差,預期待盤商手中庫存去化到一段落,加上Q4營建趕工需求浮現,可望重啟回補買盤。

國內近年因公共建設需求減少,加上整體房市需求不振,鋼筋需求量並未成長,不過受大陸電爐煉鋼需求增長影響,相關煉鋼原料易漲難跌,也牽動國內鋼筋行情走升,法人指出,相較於已開發國家電爐煉鋼佔比達6~7成,大陸目前多數煉鋼產能仍集中高爐,可以想見,提升電爐煉鋼比重將會是趨勢,不過短期來看,原料成本大幅上揚的確也對鋼廠經營形成壓力,而在原料維持高檔的格局下,法人則認為,上游煉鋼廠成本轉嫁能力相對較佳。

法人認為,若鋼筋行情仍持續堅挺,待成本逐步反應,加上Q4傳統營建旺季加持,海光Q4獲利結構有機會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