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2月06日

進入冬季,大陸北方水泥廠將關窯停產;供給側改革減產地區擴大,12月華東、華中及華南地區水泥價格平均漲幅10%,國內西進水泥廠台泥(1101)、亞泥(1102)、信大水泥(1109)及國產建材實業(2504),大陸市場第四季到明年首季的營運成長無虞。

台泥指出,第4季到農曆年前,是水泥產業的傳統大旺季,一般來講,水泥價格都會漲價;今年,遇到北方地區因霧霾,以及不符環保規定的工廠被迫停工,不少水泥廠停產,當地需求因此轉向華東、華中及華南調貨,造成這些地區的水泥價格上漲幅度高於以往。

以目前各地區水泥調漲的幅度來看,台泥指出,從華北一路到華南各地區水泥缺貨,價格普遍飛漲;台泥華東句容廠已數度漲價,11月底高端水泥,出廠價已達每公噸人民幣470元到500元,創下近7年以來高價。

由於台泥國際已從港股完成下市私有化,從12月起,台泥在大陸市場的營收獲利可100%全數貢獻給台泥,因此,大陸水泥市場第四季的大漲價,可望拉升台泥第4季業績,有助台泥今年全年EPS的提升。

至於營業區在華中的亞泥江西、武漢地區,亞泥指出,第四季以來,水泥價格的漲幅已超過10%;在水泥價格衝高到今年高峰下,預期第四季會是今年營運獲利最好的一季。

國產建材在福建的水泥廠,只有一條年產能200萬噸的水泥窯,過去3年,受限產能規模不足,營運都處於小賺小賠;不過,今年,在當地水泥廠減產、停產的力度加大,價格的上漲已讓國產建材福建廠轉虧為盈。

國產建材指出,大陸水泥廠累計前3季的盈餘,已超過去年全年,在第4季價格又漲下,預期,今年的營運會是近幾年來的高峰。

北方寒冬將促使當地水泥廠停產、缺貨效應擴大,水泥業者認為,這一波的漲價可望維持到明年1月底的春運之前,各水泥廠的獲利成長,預期可延續到2018年的第一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