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光片大廠明基材(8215)今年以來受益於中國大陸高世代面板產能續增、偏光片供需偏緊,以及醫療新事業成長,累計前三季營收及營業利益均年增1成。預估在大陸需求支撐下,第四季偏光片市況變化不大,公司產能稼動率可能保持高檔水位,整體營運表現亦可望持穩。

目前明基材主力產品仍是偏光片,營收比重還有9成,其他非偏光片的產品業務,包括醫療產品、隱形眼鏡、電池材料等等,合計營收比重約1成。

其中,偏光片事業今年以來受到中國大陸高世代面板產能持續增加、帶動偏光片需求影響,市況供需偏緊、價格跌勢也趨於和緩。公司在2016年關閉南科廠之後,短期內不再擴產,將以提高現有3條產線設備之生產效率之方式、來支應客戶訂單需求,並就有限的產能朝高附加價值產品開發、優化產品組合,例如材料升級或整合型的新一代偏光片、搭配可撓式顯示器使用之柔性偏光片等等。

醫療產品事業方面,除了原本的止血棉等等醫療耗材及隱形眼鏡產品外,明基材2018年還併購了聯和醫療器材(簡稱:聯合醫材,主要產品包括滅菌包材、輸液延長管等醫療耗材、醫療級包裝材料等等),希望藉由整合聯和醫材的通路及資源,在未來發揮銷售綜效。

據悉,明基材的醫療產品事業2018年營收年增幅度預估上看30%,其中聯和醫材是從2018年8月才加入營收計算。公司目標是2019年整體醫療產品事業營收年增幅度挑戰6-7成。

公司繼2017年處分調整偏光片產能後,接下來資本支出及新增投資將以非偏光片事業為主,推估2019年非偏片事業營收比重可能提升到15%。由於醫療產品毛利率及獲利較佳,推估產品組合改變應有助於2019年本業獲利持續改善。

明基材2018年第三季營收33.7億元、季增12%、年增21%,創下近11季新高,毛利率持穩14%以上,單季營業利益年增17%,稅後淨利1.01億元、每股盈餘0.32元、年減39%,主因是2017年同期有業外處分利益挹注。累計前三季營收93.5億元、年增9.68%,每股盈餘0.74元、年減40%。

受惠於大陸雙十一電商促銷及醫療產品事業成長,10月營收來到11.6億元、月增0.5%、年增12.5%。法人估第四季營收及獲利可能與上季相近。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