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M廠商南亞科(2408)因應中美貿易戰客戶拉貨保守以及CPU缺貨所致,南亞科11月營收有近2成的月衰退,且第四季DRAM合約價跌幅擴大,南亞科也下修第四季和全年的位元出貨量,且市調機構也預估,DRAM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維持跌勢,整體資本支出的投資減少,放緩擴產腳步。

受到價格進一步下探影響,南亞科11月營收持續二位數的月衰退,11月營收為54億元,月衰退近2成,與去年同期相較也出現年衰退的表現。南亞科表示,11月營收衰退大,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導致客戶保守,客戶供應鏈的調整再加上CPU缺貨所致,導致11月出貨量約下滑15%左右水準,而價格則較上月下滑5%以內的水準。

南亞科原預估,第四季位元銷售量與上季持平,全年位元成長可達48%。但受到第四季需求不如預期影響,第四季位元銷售修正較上季下滑約15%,全年出貨位元成長較去年同期成長40%的水準。

研究機構則指出,今年第四季DRAM平均銷售單有近8%的跌幅,其中以標準型記憶體、伺服器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為最,季跌幅都接近10%;而行動式記憶體由於先前缺貨時漲價幅度較小,因此第四季的跌幅相對較小約5%;展望明年第一季,因供給面較2018年第四季持續增加,而每年首季都是傳統需求淡季,且智慧型手機的出貨恐怕較往年更為疲弱,明年第一季將續往下跌。

南亞科月產能為6.8萬元,其中20奈米為3.8萬片,30奈米為3萬片。但因應整體市況因中美貿易戰充滿不確定性,故南亞科對於資本支出以及擴產也放緩,從原來240億元下修到210億元;而其它大廠也因為貿易戰觀望明年的投資狀況,目前仍會繼續進行的則包括三星的18廠以及海力士的無錫廠的擴產計劃。

惟即便明年各大集團的擴充放緩,據集邦預估,明年DRAM供給位元成長率約為20%,但需求成長率約在18%,但明年對於PC/消費性電子/手機消耗的記憶體較為保守看到,主要支撐的動能可能還是要看伺服器的應用。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