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非蘋手機考量成本,今年擬不增加RAM容量
非蘋手機考量成本,今年擬不增加RAM容量

記憶體2017年年初持續漲價,但碰上了201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持續趨緩;科技業行情一熱一冷,「雙方果然激不出火花。」Android手機陣營2016年為了爭搶市占率與品牌能見度,一頭熱擴增RAM(隨機存取記憶體)的風潮,在2017年因成本、實際應用的適用性考量下,RAM擴容的競賽可能會先打住;從各大品牌手機已上市機款來看,並沒有再出現頂級6GB與傳聞的8GB規格,反而回歸到目前Android手機己足夠的4GB容量。

非蘋手機考量成本,今年擬不增加RAM容量

智慧手機在運行應用程式時,需要RAM記憶體(Random-Access Memory;隨機存取記憶體),尤其是Android智慧手機系統配置跟Windows Phone與iPhone不同,在處理器工藝增加且影音程式風行、在圖片與影片處理上須提升等因素,這些Android非蘋手機對RAM容量有一定需求,從2015年的1GB、2GB RAM,提高至2016年的4GB。甚至還出現中系手機品牌廠Vivo去年推出業界首款6GB RAM的手機vivo Xplay 5。

(一)三星S8沒有之前媒體猜測的8GB RAM規格,仍是4GB:

從2016年12月份到2017年2月份等海外媒體報導,三星今年上半年旗艦機種Galaxy S8可能會搭載至6GB或是8GB RAM的傳聞。不過,隨著三星S8正式上市所公布的規格,仍是4GB RAM。

而像是索尼(Sony Mobile)在今年MWC大會發表的旗艦機種Xperia XZ Premium採用了高通驍龍835與4GB RAM等,台廠宏達電(2498)的HTC U Ultra與韓系大廠LG G6皆採用Snapdragon 821 處理器與4GB大小的RAM,顯示各手機廠已不再把RAM擴增視為重點。

(二)記憶體漲價壓迫成本,手機廠競逐焦點放在外在顏值、螢幕與快充上:

記憶體報價在2015年下跌最兇,2016年上半年仍延續跌勢,整體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報價走跌;剛好碰到中系手機在2014~2016年崛起態勢。中系品牌手機廠在性價比操作最為純熟,這些Android手機廠自然把跌價記憶體列為擴增首選。因此,RAM容量從2013~2015年的2~3GB水準,擴充至2016年的4GB。

Android智慧手機的螢幕擴增至5~6吋尺寸,攝影、圖片以及影音視訊成為手機程式處理資料的重點,因此RAM須向上擴增;不過按目前手機在處理器工藝技術,3~4GB應該是最適合的記憶體配置,加上去年底一波記憶體漲價的影響,預估2017年將不復見在記憶體容量競賽的情況,4GB RAM應是今年旗艦手機主流規格。中階機種還可能為了考量成本降至2GB~3GB。

為了吸引消費者目光,各Android手機廠會把焦點放在螢幕設計、手機拍照體驗、快充技術、外殼設計等,以及各種生物辨識技術與電子支付應用的方便性上。

(三)目前的配適需求以3~4GB為主,記憶體提升等報價回落:

蘋果手機因iOS封閉系統最適配置效果,2015年的iPhone 6s RAM規格僅有2GB,而2016年上市的iPhone 7也先停在3GB LPDDR4 。外界預期,若是次世代的手機iPhone 8處理器工藝與影音效果差異不大的話,RAM仍可能維持3GB,最多也不超過4GB。

而對於Android陣營來說,消費者更在意大容量RAM帶來功能體驗表現;操作體驗只要不有卡頓的情況,並不會在意今年RAM要直接再跳升至6~8GB。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智慧手機產業還沒有發展至PC產業性能過剩階段。手機也由通訊應用,朝著娛樂影音、生產力工具應用來演進;等到記憶體報價回落且處理器核心等技術再有新進展,或許等2018~2019年,還會有下一波RAM記憶體提升階段到來。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