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晶片電阻廠商大毅(2478)今(2018)年3月營收雖創高,但單月卻因認列庫藏股轉讓員工費用3700萬元,致單月EPS僅剩0.02元,表現低於預期。法人估,大毅1月估有匯兌損失,2月則因工作天期少也僅損平,整體第1季獲利將也僅小賺,EPS估0.1~0.2元,呈現營收大增、獲利卻持平甚至衰退狀況。大毅則表示,在晶片電阻價格走升,且本季不再認列上述費用下,第2季的獲利應可繳出較佳成績單。

大毅第1季營收10.77億元,年增24.21%,主要反映晶片電阻市況緊張,同業進行價格調漲,吸引訂單湧向大毅,令3月營收更因此改寫單月歷史新高;同時,大毅近年為分散單一產品的衝擊,也積極拓展產品線,將觸角擴大至保護元件、感測元件,以及LED散熱基板,也成為營收穩步走升的原因。

原本外界期預,大毅因訂單湧入,稼動率提升,有助公司挑選毛利率較佳訂單,並推升毛利率和獲利表現,不過,大毅公告3月的獲利數字並不如預期,光提列庫藏股轉讓員工費用3700萬元,即侵蝕EPS達0.2元。法人估,大毅第1季又有匯損干擾下,整體第1季表現將無法亮麗。

展望第2季,大毅估晶片電阻本業在同業漲價下,仍有助公司的ASP提升。目前大毅每月晶片電阻產能為產能為300億顆,但過去由於市況不佳,稼動率僅7成左右,每月產能僅約200~220億顆,如今,在市況緊張下,公司的稼動率已全滿,並減少過去毛利率較差的0603、0402產品接單,擴大0201小尺寸、單價較佳的訂單,拉升營收走升、毛利率也可優於去年同期,尤其,本季將不再提列庫藏股轉讓員工費用,獲利將可較忠實反映本業的改善,EPS也可看到成長表現。

大毅預期,晶片電阻在第3季旺季仍可暢旺,但後續供需情形仍需觀察同業是否因應需求增加而進行擴產,價格和需求狀況還有待觀察。大毅也坦言,晶片電阻的進入門檻不高,技術也已相當成熟,公司仍小心看待這波市況。

而為因應晶片電阻的市場成熟,大毅也持續分散產品線,過去已成功跨入保護元件和LED散熱基板外,公司去年也完成高電流、高電壓感測元件的研發,並展開接單,鎖定電池、電源客戶,如今也小幅貢獻。

大毅表示,去年晶片電阻的營收佔比為67%,今年雖公司進行篩選,並有效提升ASP下,今年營收佔比應可維持6成以上,至於保護元件和感測元件去年佔比約3成,今年原本估新品接單可成長,營收佔比也可進一步提升至4成,但在晶片電阻漲價量增下,今年保護和感測元件的營收佔比維持3成多的看法。

至於公司過去虧損的LED基板,去年佔5%,成長動能不強,但公司強調,今年產品進行製程和材料改善後,重新攻入客戶新機種訂單,今年接單將有望重回成長。

法人則估,大毅今年受晶片電阻市況轉佳,而保護元件、感測元件和LED散熱基板也出貨成長下,今年營收應有機會較去年大增2成,雖然第1季獲利表現不佳,但第2季在費用減少下,單季ESP即可回到0.5元以上,全年EPS仍有機會上看2元,為近年來最佳成績,並優於去年的1.05元。

大毅近期在國巨集團(2327)凱美(5317)突然收購佳邦(6284)話題下,股價也出現急漲,被併題材再起。法人估,目前大毅的本益比(P/E)達20多倍,在併購題材下,P/E表現高於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