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直得(1597)在Q1營收創高、漲價效益帶動下,法人推估,Q1毛利率有機會小幅季增,獲利也可望拚季成長,而受清明假期影響,直得4月出貨估降,不過目前供應仍緊,而近期半導體產業浮現雜音,惟上銀(2049)、全球(4540)與直得觀察整體需求仍佳,上銀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年,為降低風險,也要求客戶下單時先付3成金額,至於直得則出利基型產品,訂單維持2~3個月,目前在存貨控制仍相當謹慎。
直得核心產品為微型線性滑軌,約佔營收比重6成多,標準型線性滑軌則佔3成多,新產品線性馬達模組還低於5%,而標準型產品主要應用在自動化設備與工具機等加工機台,至於微型線性滑軌則屬利基型產品,平均毛利率可達45%,產品應用在半導體、面板、LED、醫療等較精密的機械設備上,至於線性馬達模組毛利率則超過50%,但目前規模較小,整體貢獻還不大,線性馬達模組應用則與微型線性滑軌相似,不過微型線性滑軌偏日系規格,線性馬達則較屬於歐系規格。

直得Q1合併營收達5.05億元,年增97%,季增13%,再度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新高;法人看好,在營收規模放大、漲價效益帶動下,直得Q1毛利率有機會較去年Q4小增,以此估算,直得Q1獲利將有機會拚超越去年Q4。

展望Q2,直得3月因有2月遞延訂單挹注,帶動3月營收明顯衝高,而受清明節假期影響出貨,法人認為,直得4月出貨將較3月下滑,整體來看,直得目前訂單仍大於產能,法人預期,直得Q2營收仍可維持相對高檔。

受到上周台積電(2330)法說下修整年預期,線性滑軌廠上銀、直得與全球近期股價都出現修正,上銀與全球主要出標準品,隨著全球自動化與機器人需求持續放大、景氣復甦、以及工具機與半導體等應用成長,上銀、全球以及日廠THK訂單都已看到明年上半年,為避免風險,上銀目前也要求客戶下單時先付3成金額,全球也研擬收訂金,至於直得則出利基型產品,接單能見度較短,目前訂單維持在2~3個月的水準,法人觀察,線性滑軌廠Q2仍可望維持Q1動能,而下半年則持續觀察全球景氣風向。

直得由於微型線性滑軌在半導體、光電產業應用較具代表,引起市場持續關注,公司則表示,目前微型線性滑軌仍以內銷居大宗,但產業應用相當分散,直接來自半導體相關廠商的貢獻並不大。

另外,直得2012年時曾受存貨大幅墊高、產業景氣走緩所苦,而公司經歷了2~3年的存貨調整,近年隨著產業景氣轉好,營運也重返成長軌道,公司目前存貨控制仍相當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