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新光金(2888)與元富證(2856)昨日宣布同步停牌,市場預期,應與新光金增加元富證持股、甚至將其納為100%子公司有關。因新光金目前早就是元富證最大股東,兩者合併應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一旦合併後,將有助新光金跨足證券領域,但合併方式與價格將是外界看待該宗合併案短期效益的關鍵。

新光金與元富證結盟已久,根據元富證去年年報,新光金持股已達32.76%,已是最大股東,並掌握董事會多數席次,外界早就認為,合併只是時間問題;先前之所以合併延宕,雙方對價格還未取得共識,應是重點,而買賣方價格的差異,可能與雙方的市價、買方的出資實力等綜合因素有關。

不過,在新光金旗下的新壽既有投資包袱減輕,且資本實力同步厚實下,帶動股價上揚下,市場今年就有傳言,假設雙方股價漸趨合理,可能有助於合併案的推動。最新兩家公司也在23日宣布同步停牌,一般預期,應與新光金增加元富證持股甚至合併有關。

法人認為,考量新光金的資本實力,此次若是要將元富證剩餘67-68%股權,納為持股,成為金控100%子公司,應採至少一部份的換股合併可能性較大。而通常金控換股參考的價格,包括每股淨值、市價等,如果以去年底兩者的每股淨值來看,約是1股的新光金對上1.01股的元富證;如果是以停牌前的股價來看,則是1股的新光金對上1.24股的元富證,但若將市價參考期間拉長至20日線來看,雙方比例則為1股新光金對上1.01股的元富證。

而看待此樁合併案,關鍵不外乎合併方式與後續綜效。如果能夠以現金收購,以元富證昨日收盤市值來看,剩餘股價收購的代價約108億元,此對股權稀釋的影響最小,但以市場多數預期至少有部分換股合併來看,新光金的股本勢必會因此合併案增加,只是稀釋的程度又與換股條件息息相關。

若以此次合併的換股比例來看,對新光金的股權稀釋近一成,雖有助於資本適足率、財務槓桿的改善,但若以最新收盤價觀點,換股比例相對有利元富證,新光金僅以中性看待,長期則觀察客戶整合的綜效而定。

只是國內證券業近年的獲利能力金融業並不突出,產業整體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落後壽險、銀行等主要金融次產業,以元富證券近三年的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來看,也不及新光金整體平均,因此併入後短期對提升新光金的資本使用效率,幫助不大,長期則視雙方在開源節流的成果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