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洋華轉型初步見效,2H拚單季本業轉盈

2017-09-25許 暁嘉

觸控面板大廠洋華光電(3622)近年來積極調整產品業務,淡出手機與平板電腦等消費型產品、加強發展中大尺寸工控、醫療等等利基應用,並將生產線集中到越南、結束大陸工廠。繼今年第二季單季毛利率創下近6年多新高、單季每股盈餘0.11元、為近17季來首度稅後獲利。公司目標拚下半年單季本業能夠轉盈。

到今年上半年為止,消費型產品營收比重仍達5-6成,工控利基應用產品比重約近4成,另有少量營收來自於早期電線電纜接頭等其他相關產品。隨著公司持續淡出消費型市場,預計年底前工控利基應用產品比重將上升到5成、消費型比重可能降到4成。

產能配置方面,洋華在大陸的工廠已經全部收編,目前僅在惠州保留辦公室、就近服務在地客戶。主要生產設備集中到越南河內廠,從觸控薄膜Sensor到下游觸控面板模組完整製程,以10吋產品估算,越南廠規畫產能可達2KK/月以上,產能稼動率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台灣桃園觀音廠現以打樣及小量後段模組為主。

除了觸控面板事業持續調整,洋華早期原有的電線電纜相關產品事業則都保持穩定出貨及獲利。公司說明,例如電線電纜接頭,現在台灣已很少廠商在做,公司這部分都有小額獲利。另外,公司在1年多前又投入Type C連接線接頭的Paddle Card,2016年9月已通過USB IF協會認證,接下來將會進一步推廣這塊業務。

洋華成立於2000年,公司原名為大河隆機電,與日本古河電工技術合作,生產發電、輸電、配電用電線電纜附屬配件,2007年與洋華光電合併、公司名稱改為洋華光電,開始切入薄膜式觸控面板。公司股價在2009年5月突破500元,曾經是台灣觸控面板股王、亦曾為觸控產業龍頭。當時主力客戶包含三星、LG、HTC、夏普合計占營收比重達8成。

後來受到觸控技術變革影響,玻璃式觸控技術、內嵌式觸控技術、整合型觸控技術相繼崛起,主力客戶之一三星又全力轉向AMOLED技術,公司自2012年陷入虧損,並進入漫長轉型調整期。

因應產業變局及成本考量,公司近幾年陸續將前段觸控感測及後段模組等全線產能集中遷移到越南河內廠,並且關閉大陸工廠、處分相關資產、改善成本結構並簡化組織架構。目前合機仍持有洋華8.3%股權,其關係企業嵩益實業持股約13.4%。

產品組合方面,原本過去產品組合曾以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應用為主,現在也大幅拉高醫療器材、工控設備、POS系統、教育電腦、家電產品等少量多樣特殊利基型應用市場專案業務,同時提升中大尺寸產品比重。主要交貨客戶為台灣及歐美廠商,例如工控模組製造商、系統整合廠商等等。

至於消費型產品包含手機、平板電腦等等,早期近兩年營收比重持續下降,目前客戶以中國大陸廠商較多、比重達7成,台灣、日本及其他地區客戶合計比重約3成。雖然受到既有客戶供貨合約影響,目前消費型應用營收比重還過半,但公司發展方向不變,未來將會持續降低消費型產品業務比重。

洋華今年第二季毛利率回升到16.9%、創下近6年多新高,單季營業損失降到200萬元、距離本業轉盈僅剩一步之遙,加上業外投資收入挹注,單季每股盈餘0.11元,為自2013年第二季以來近17季首度轉盈。預計下半年整體營收可能與上半年相近,公司認為毛利率還有改善空間,單季本業有機會挑戰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