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和鋼鐵(2006)受Q1越南廠電爐變壓器故障影響,Q2、Q3都在趕出先前延遲訂單,因此Q2營收雖呈季增、年增,毛利率反來到近15季低點,不過隨著越南廠生產狀況排除,法人認為,東和鋼鐵營運將逐步回歸正常,且因今年國內整體營造需求不差,加上越南廠出貨動能升溫,東和鋼鐵Q4出貨仍具支撐,而明年隨著越南廠產銷走順,法人則期待,東和鋼鐵明年營收與獲利都有明顯的提升空間。
東和鋼鐵為北部鋼筋大廠,產品組合以鋼筋與型鋼為主,觀音廠、苗栗廠與越南廠都為煉鋼到軋鋼的一貫廠,觀音廠與苗栗廠年煉鋼產能約265萬噸,觀音廠目前有兩條年產能各75萬噸的鋼筋線,苗栗廠與高雄廠以型鋼、槽鋼、鋼板為主,合計軋鋼產能為120萬噸;至於越南廠鋼胚年產能為100萬噸,鋼筋年產能為60萬噸。

東和鋼鐵Q1越南廠電爐變壓器故障,導致部分產線停工3個多月,不過隨著煉鋼產線Q2復工,東和鋼鐵Q2單季營收則突破百億元規模,但因Q2越南廠還在出貨先前遞延訂單,雖然整體原料成本上漲,但出貨單價還在相對低檔,導致東和鋼鐵Q2營收雖季增14%,Q2毛利率則降至7.9%,較Q1的10%衰退。

觀看東和鋼鐵Q3營運,Q3雖為傳統淡季,不過東和鋼鐵今年則受惠國內營造需求相對回溫,加上越南廠鋼胚出貨回歸正常,東和鋼鐵7、8月出貨動能強勁,整體來看,法人認為,東和鋼鐵Q3合併營收仍有機會維持百億元規模,而毛利率也有機會較Q2略為回溫,至於Q4隨著越南廠鋼筋產品認證陸續通過,鋼筋出貨動能增溫,加上國內傳統旺季加持,東和鋼鐵Q4出貨動能仍估有撐。

展望明年,法人則認為,東和鋼鐵隨著越南廠整體產銷走順,加上鋼筋新線效益顯現,明年越南廠營收與獲利貢獻將明顯提升,而國內市場則可看穩,整體來看,東和鋼鐵明年營運可望較今年彈升。

東和鋼鐵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為264.7億元,年增36.68%;上半年EPS為0.57元,較去年同期的0.91元衰退,法人認為,東和鋼鐵下半年獲利有機會較上半年改善,惟因上半年獲利基期較低,今年獲利則估較去年衰退,但明年營運有機會回到成長軌道上。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