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品飲料大廠味全(1201)今年以來持續調整產品組合及財務結構。繼去年處分龍潭廠,今年7月又處分了頂率股權與三重土地,減少利息支出及業外匯率變動干擾,加上產品優化、本業好轉,大陸事業在新產品帶動下亦穩定成長,儘管第四季將步入乳飲市場淡季,但全年獲利仍有機會較去年改善。

到今年第二季為止,台灣食品事業佔味全營收比重約41%,大陸事業營收比重約58%,另有少量營收來自其他事業。其中,台灣食品事業持續深耕冷藏食品項目,今年上半年營收年增6.9%,而大陸事業上半年營收年增達17.4%,成長力道高於台灣市場,主要動能來新產品推出,以及銷售通路擴增。

目前大陸事業聚焦在果汁、乳酸菌、鮮奶、酸奶等乳飲產品,主要生產基地位於浙江杭州與河北廊坊,去年總產能約985噸/日,2018年提升至1250噸/日,預計2019年將進一步擴產。同時也在廣州等地籌建新產線。另外,公司也將以杯裝冷藏咖啡與中國星巴克展開合作。

業外方面,繼2017年處分龍潭廠、挹注獲利近4億元,味全在2018年7月又處分了轉投資公司頂率51%股權及三重土地。除了未來將可減少利息支出及降低業外匯率變動風險,還有處分利益可認。其中,頂率股權交易已於7月完成,預計第三季應可認列處分利益。而土地處分利益也可望於今年9月底或10月初認列。

受惠於乳飲傳統旺季及公司持續優化產品組合,味全自今年3月以來營收逐月向上,8月份營收來到19.27億元、月增1.46%、年增7.94%,站上近36個月波段新高。累計前8個月營收126.4億元、年增10.08%。

其中,上半年營收約88億元、年增10.8%,平均毛利率30.19%、年增近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1.4%,與去年同期相較、本業轉虧為盈,但業外提列匯兌損失,上半年每股盈餘0.12元、年增2成。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