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網通設備廠百一(6152)今年下半年受到記憶體等零組件材料缺貨成本上揚、工資調漲,加上產品組合改變等等因素影響,第三季營收下滑、並且轉為虧損。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0.34元。公司考量產品價格及零組件供應狀況、調整接單策略,預期第四季營收可能進一步減少,損益看法亦保守。

公司表示,明年還會持續調整成本、費用。目前桃園沒有產線,以研發為主,主要生產基地在大陸東莞,另外北京還有少量生產線。不過,未來北京廠可能再作調整、以提升營運效率,因為當地環保要求不是非常適合作為生產據點,比較適合投入研發工作或其他用途。

目前百一的主要產品仍是機上盒、營收比重約達5成,低雜訊降頻器LNB營收比重不到2成,其他LTE產品比重提升來到3成左右,包含用戶端CPE(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裝置產品、IP phone產品等等。過去LTE產品比例較少係因為利潤平平,但因市場需求量相對穩定,公司近來持續增加LTE產品接單。

其中8成外銷、內銷(台灣)比重約2成,主要供應在地有線電視客戶。整體來看,亞洲市場今年比重約7成(包含大陸、東南亞、台灣),歐洲、美洲市場比重各15%左右。

今年初透過大陸工廠整合、降低成本,帶動第一季毛利率提升到14%,第二季因為零組件漲價、工廠薪資提高,單季毛利率降至12.14%,但稅後仍保持微幅獲利。隨著下半年零組件缺料、成本續揚,不僅出貨及營收表現受到影響,毛利率也再降,第三季已轉虧損。

考量產品價格及料源供應狀況,百一強調,公司會調整接單策略,初估第四季營收可能會比上季減少。至於損益則保守看待。

百一今年第三季營收降到19.49億元、季減12.6%、年減16%,單季虧損來到7000多萬元。累計前三季營收約60.8億元、年減4.9%,稅後虧損5980萬元、每股虧損0.34元。今年10月營收續降至5.18億元、月減18.4%、年減33.5%,前10個月營收65.98億元、年減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