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華夏Q3利差擴大、營運旺,但Q4估轉弱

2017-10-02claregie

PVC報價本周轉跌,跌幅15美元、每噸945美元;且具重要參考指標的台塑(1301)10月PVC外銷報價,大陸地區僅持平,印度小漲10美元,漲幅皆不如市場預期。對此,PVC大廠-華夏(1305)表示,整體市場供需面並未改變,PVC價格係因漲多見回跌,短期將進入整理,但跌幅不致太重。法人亦分析,華夏第三季受惠PVC價格上揚,且主要原料EDC跌價,使利差大幅擴大,獲利表現料亮眼;不過第四季受PVC價格有壓,表現估較本季轉弱。

華夏為全台三大PVC生產商之一,PVC粉年產能達40萬噸(包含華夏及子公司華夏聚合)。公司PVC粉約70%外銷,90%集中在印度、孟加拉、東南亞、中國、南美等,其中印度及孟加拉比重在50%以上。PVC上游原料VCM由子公司台氯提供,從2016年起台氯年產能提高為45萬噸,過去部分可外售,但因2016年PVC需求強,因此多為自用來生產PVC。

受大陸環保稽核轉嚴格,使電石法PVC開工率下滑且生產成本上揚,加上需求進入旺季下,大陸電石法PVC價格大漲,相對也帶動國際PVC報價跟著上揚;以PVC遠東區FOB報價來看,7月初價格每噸870美元,9月中旬已漲至每噸960美元,漲逾1成。

華夏7月營收11.89億元、年增3.76%,8月營收12.40億元、年增6.64%,第三季營運轉旺,法人表示,華夏主要原料之一EDC,因開工率提升、價格滑落下,本季PVC利差可望突破200美元,大幅優於上半年水準;不過第四季受PVC價格續揚有壓,表現估較本季轉弱。

本周PVC現貨報價為本季以來首度轉升為跌,下跌15美元,每噸945美元;且市場原預期,具重要參考指標的台塑10月PVC外銷報價,可望延續9月大漲40美元的氣勢,未料最新報價出爐,中國大陸部分報價持平,維持每噸955美元;印度地區報價則僅小漲10美元,來到每噸1030美元,漲幅皆不如市場預期。

法人分析,主要原因包含大陸地區PVC價格高昂,使部分下游廠商無法轉嫁,接單轉謹慎,且大陸期貨市場價格炒高後,出現獲利了結行情,亦影響現貨PVC漲多回跌。公司則表示,短期內PVC價格將進入整理,不過由於整體市場供需並未有大改變,且印度雨季結束需求強,加上美國PVC貨源受颶風影響短缺,暫時無法至亞洲進行套利;此外,原料乙烯的價格仍維持高檔,將使PVC價格有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