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濱川Q3營收小增有助毛利率;現增改善財務結構

2017-10-02蕭 燕翔

濱川是筆電機構件專業廠(圖取自官網)

十一長假前的補貨潮將至,法人預期,機構件廠商濱川(1569)9月營收月增率應可轉正,第三季營收季增個位數,毛利率有機會優於前季,今年營收應有兩成以上的增長,每股獲利挑戰近8年高峰,隨CNC產能與應用持續擴充,明年應還有持續成長機會。

濱川是專業機構件廠,最早是專注金屬沖壓件,產品以筆電鍵盤支架佔大宗,市佔率估計約三成;後跟進趨勢所需,也拓展CNC機殼產能,根據業界的預估,其CNC的產能應該是如鴻準(2454)、可成(2474)等一線獨立機殼廠外,產能居前位者。

前幾年公司因跨足CNC領域,但初期產能利用率偏低,影響營運表現,加上公司在2015年進行遷廠的生產基地調整,導致全年每股大虧3.54元,創掛牌來最差,去年隨CNC產能利用率拉升,毛利率回穩並轉虧為盈,今年上半年獲利持續跳升,每股稅後由去年同期小賺0.17元,增至1.25元。

法人分析,類似濱川等機構件的營運模式,都屬設備折舊攤提等固定成本較高者,因此營收規模、產能利用率與毛利率呈現高度正相關。今年第三季雖旺季營收季增動能恐相對不如前三年,但因十一長假將至,在長假前的提貨拉貨潮下,9月營收月增率可望由負轉正,本季營收仍有個位數季增幅度可能。

而按照過往,只要營收規模增加,加上第三季理應會有較多的新機種,都是毛利率的正向因素。法人預估,濱川第四季營收應有機會至少是年度次高水準,今年全年的營收成長應有機會超過兩成,每股稅後盈餘挑戰8年高峰,只是因台幣匯率相對不利,第三季也未見明顯回貶,全年獲利水準恐較年初預估的3.5元以上略為下調。

法人也認為,濱川在內部生產基地的調整到位,良率拉升下,加上CNC產線的運作已有一定經驗,未來在投入擴充新的CNC產能下,學習曲線應可縮短。而公司接單策略也將從前幾年的小量分散機種,重新回頭接洽中大量機種訂單的可能,並拓展筆電與平板外的新應用,拉高產能利用率。

濱川日前董事會也已通過將辦理現增,預計增資1千萬股,每股發行價預計落在30-40元,籌資規模3-4億元,用於償還銀行借款與充實營運週轉金,到位後財務體質可望更趨健全。法人也預期,在CNC貢獻逐年成長下,明年營運應有持續成長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