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華碩Q2估為全年獲利低點;Q3起擁新品動能

2017-05-16張 以忠

華碩(2357)11日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華碩預估,第2季在淡季效應、新舊產品交替因素之下,包括PC、行動裝置以及元件營收都將較前季下滑,法人預估,第2季品牌合併營收季減10-12%,且有台幣升值、零組件漲價等不利因素,營利率估下探至3%,單季營收、獲利估為全年低點;隨第3季第4代Zenfone出貨、NB也有多款新品配合返校季需求出貨,預期營運表現才能回溫。

華碩今年第1季產品營收結構為PC佔62%(含NB、DT)、行動裝置15%(含手機、平板)、元件15%(板卡、顯示器)、IOT佔3%(穿戴、伺服器);市場營收結構方面,美洲佔20%、歐洲35%、亞太45%。

華碩今年第1季品牌合併營收達982.06億元、年減11%,營收呈年衰退主因為歐洲以及中國市場的市況較淡,使NB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所致,營益率達3.9%、年減0.4個百分點,本業表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業外部分,雖有台幣升值不利因素,惟華碩避險措施得宜反而出現匯兌利益,稅後淨利則達36.51億元、年減12%。整體單季EPS達4.92元。

展望後市,華碩預估,第2季在淡季效應、新舊產品交替因素之下,包括PC、行動裝置以及元件營收都將較前季下滑,其中PC營收季減5-10%,行動裝置處於新舊產品交替期,營收估季減20-25%,元件營收估季減5-10%,法人預估,第2季品牌合併營收將季減10-12%,且有台幣升值、零組件漲價等不利因素存在,營利率估下探至3%,單季營收、獲利估為全年低點。

華碩預期,第3季隨著第4代Zenfone出貨、NB也有多款新品配合返校季需求出貨,預期營運表現才能回溫。

手機部分,據悉,第1季出貨量達約400萬支、達損益兩平,預估第2季在新舊產品交替空窗期之下,出貨量、ASP(產品平均單價)皆看淡,該事業單季損益估轉虧,新產品Zenfone第4代預計今年7-9月間出貨,陸續在台灣、亞太地區、歐洲以及巴西等地區上市,新產品也將反映零組件價格上漲而調整售價,預估手機事業在量、價齊揚帶動下,第3、4季可望有獲利表現,並帶動該事業全年賺錢。

NB部分,華碩預期,在NB產業持平至衰退的大環境之下,目前華碩一般主流型NB於某些國家、市場的確面臨較嚴重的殺價競爭情況,今年策略上,將在電競筆電、輕薄型NB(Slim款)以及2in1尋求突破機會。

其中在電競NB部分,華碩去年電競NB佔整體NB營收比重達20%,今年第1季提升至佔25%,由於電競NB獲利表現持續成長,預期在電競NB比重提升下,有助於NB事業獲利體質改善。據悉,電競筆電目前獲利貢獻佔整體華碩獲利結構已達2成以上。

至於平板部分,受到市場萎縮影響,目前華碩該事業仍呈虧損,今年將縮減款式、走精品路線,預估在規模縮減下,有機會在第3季之後獲利轉正。

整體而言,華碩認為,今年營運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在於匯率以及零組件漲價壓力,後者而言,華碩將透過新產品上市後的訂價策略來反映,至於售價調整後是否會影響終端需求,華碩表示,今年手機款式較去年減少約一半,將更有利於價位帶的行銷與制訂以反映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