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智原Q2通訊/消費性電子推升成長 毛利率向上

2017-05-03萬 惠雯

智原(3035)第一季受惠處份安控部門獲利,單季獲利登高峰,每股獲利達2.12元。展望第二季,通訊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出貨旺,ASIC營收回溫,整體營運動能往上;另外,智原也已在第一季開始認列28奈米新案營收,IP也獲聯電驗證通過,下半年28奈米的貢獻可望提升。

以智原第一季的營收結構,ASIC占73.8%、NRE占11.5%、IP占14.7%。

智原第一季每股獲利達2.12元,主要因處份安控部門獲利貢獻,若不算處份獲利,繼續營業單位第一季為虧損狀況。

展望第二季,通訊以及消費性電子推升ASIC動能恢復,NRE則在第一季已開始認列28奈米新案的營收,第二季則延續動能。法人估,智原第二季營收可季增5-9%,本業營運回到獲利表現,在毛利率的部分,因為智原處份掉毛利率較低的安控部門,在產品結構改變下,第二季毛利率可望向上提升。

智原持續往高進入門檻的利基型產品布局,降低單一標準型產品的波動風險,包括瞄準雲端、物聯網、工業應用,且此類產品多採用28奈米,目前已成功導入的新案,則包括工業用機器人、航空器、投影機、SSD、醫療設備相關等。

 

IP部分,智原自行開發V-by-One HS實體層(PHY)和控制器IP也於聯電28奈米HPCU製程驗證通過,隨著下半年28奈米IP逐步到位,可望加速相關NRE委託設計新案導入。

 

智原過去營收在ASIC貢獻大,但也因如此,營收上下容易受到ASIC客群影響,未來則會ASIC以及IP並重,有利於長期毛利率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