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巨大(9921)第一季營收135.09億元、年減6%,銷量116萬台、小減2%,三大主要市場若未考慮匯兌因素,歐、美則均有成長,中國為續呈衰退;至於獲利表現上,因首季台幣強升,巨大毛利率與業外均受干擾,稅後淨利僅5.16億元,年減近四成,EPS 1.38元。而在中國市場今年展望上,巨大認為,中國中高階自行車訂單仍低迷等影響下,全年營運將僅約持平去年水準。

巨大為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在全球共有七座生產基地,其中中國大陸五座(含一座電動自行車廠)、台灣一座與歐洲荷蘭一座,合計年產能約700萬台,而以銷歐美為主的台灣廠、昆山廠及荷蘭廠產能利用率較高,幾乎已達滿載。巨大去年營收比重依地區別為中國約24%,美洲25%、歐洲27%、台灣5%、日本7%及其他地區12%。

巨大上週五(12日)公告今年第一季營運成績,單季營收135.09億元、年減6%,總銷售輛數達116萬台,較去年同期小減2%,且在電動自行車出貨帶動下,歐洲、北美兩地市場營收均為成長,惟在台幣強升干擾下,歐洲營收年增約8%(以歐元計算則營收年增18%)、北美僅持平(以美元計算則約年增7%)。巨大三大主要市場中僅中國在第一季仍呈衰退,公司認為,主要係中國市場對於中高階車種的需求仍未復甦,加上中國共享單車熱潮仍方興未艾、影響整體需求所致。

在獲利成績上,巨大首季毛利率18.7%,年減近3個百分點,法人指出巨大毛利率下滑主因在於匯率影響,再者,農曆新年中國廠稼動率亦偏低,OEM價格亦有壓力;而在業外上因台幣升值導致產生匯損,稅後淨利為5.16億元、年減近4成,EPS 1.38元。

展望今年後續營運,巨大指出,以第二季台幣仍強勢來看,今年匯率會是營運一大挑戰,同時中國市場需求仍呈低迷,加上短期內共享單車仍未見泡沫化等因素影響下,巨大後續對中國市場銷量看法,從年初看好重返年增轉為年持平。

去年營運表現上,巨大全年稅後淨利30.65億元,EPS 8.17元。董事會已擬配發現金股利5元,現金配發率約61%。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