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山林水Q1獲利居高,今年營收、獲利仍成長

2017-05-15林詩茵

環境工程廠商山林水(8473)第1季財報出爐,在工程專案訂單滿手,且今年進入施作高峰期下,單季營收大增2成,雖毛利率下滑,但稅後淨利仍小增近6%,EPS 1.08元,維持歷史高檔水位;山林水表示,公司目前在手工程專案訂單達30億元,全年營收成長無虞,雖工程毛利相對低,將影響整體毛利率表現,但公司對今年獲利表現仍有信心。
山林水第1季營收6.66億元,年增22.31%,毛利率33.54%,則年減7.0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87億元,則年減1.58%,在業外淨損減少下,稅前盈餘1.69億元,逆勢年增3.05%,稅後淨利1.42億元,年增5.97%,在股本膨脹影響下,EPS 1.08元,去年同期則為1.12元。

山林水說明,今年第1季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新增工程專案入帳成長,帶動營收明顯攀升,其中,「台中加工出口區汙水處理廠」在第1季進入工程尾聲,第2季即將新增代操作維護費收入;此外,今年第1季也新增「桃園龜山水資中心」與「屏東污水處理廠」兩項代營運操作案,並取得「嘉義市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統包工程」標案等,均為營收增添動能。

山林水目前在手在建工程專案契約總金額約達30億元,並擁有12項執行中的代操作營運專案,雖然代操作公司正向預期,後續業績應可穩定成長。

山林水並統計,第1季工程專案營收佔比達到51%,由於工程毛利率較低,影響毛利表現;而其他業務的營收佔比為:服務特許權收入佔22%、水處理操作維護佔27%。

山林水在第1季營收規模擴大、且業外淨損減少下,稅後淨利改寫歷史新高,單季EPS 1.08元,亦為單季歷史高檔水位。

而山林水公告4 月營收為1.7億元,雖月減32.51%、年減5.47%,但累計前4月營收達8.22億元,年增率15.55%。山林水強調,今年公司在手工程金額居高,且部份工程專案進入完工高峰期,後續營運展望仍正向。

至於山林水積極佈局的土壤復育和污泥處理業務,今年則在耕耘中,盼成明年以後的業績動能;山林水指出,目前該廠擁有R類的土污處理業務證照和設備,後續擬擴大將進入D類有機污泥回收處理再利用的領域,看好國內相關環保需求增溫,轉投資效益有機會在2018、2019年逐步顯現。

而外界關注的北控合作事宜,去年公司投資雲南北控水務挹注獲利約200萬台幣,今年有機會達到千萬元以上,後續盼擴大更多的合作案。

除了擴大營運和區域市場觸角外,山林水也擬向母公司力麒建設(5512)購回穩定獲利的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統子公司-綠山林30%股權,山林水表示,宜蘭東山林已是公司100%的子公司,而綠山林需等接管工程全數完成後才能進行股權移轉,公司擬將綠山林30%購回主因考量營運的一致性,預計2018年接管完成,即會進行股權移轉。

法人則估,綠山林去年約貢獻山林水獲利2.7億元,若明年購回30%持股,則每年獲利可以增加近1億元,有助EPS表現。

法人認為,山林水光目前每年來自東山林、綠山林的獲利貢獻到3億多元,未來可攀升至4億多元,兩BOT案的營運期還有2、30年,未來每年基本EPS貢獻即達3塊多元,並有穩定的現金流量,且完全不受景氣干擾,算是基本面相當穩固的公司。

未來隨著山林水持續擴大土汙、中國佈局,營運還有機會更成長。

法人並估,山林水在手工程案達30億元,今年營收維持成長5%無虞,上看24、25億元,然因工程專案佔比提升,壓縮毛利率表現,且又有股本膨脹因素,因此預估今年EPS將維持4元左右,營收、獲利維持高檔水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