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8年首季財報出爐,IC設計產業表現各異,特別亮眼的是MOSFET族群受到缺貨且報價提高直接受惠,電源管理IC設計公司也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助攻下表現突出,記憶體相關IC設計公司也因NAND FLASH鬆動而營運強勁,另外還有電競熱、面板轉佳的影響下而帶旺相關供應鏈。但也有部分共同干擾因素,包含台幣升值而嚴重侵蝕獲利,特別是在MCU族群中特別明顯。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首季營收為496.54億元,相較去年同期560.83億元,年減11.46%,主要因部分消費性電子產品季節性需求調整,但產品組合也轉佳,毛利率達38.4%,相較上季37.4%增加,稅後淨利下降許多,EPS1.69元,相較去年同期4.29元下滑。

MOSFET族群旺,去年下半年受惠國際IDM大廠轉往做毛利率較高的車用MOSFET,使得傳統應用面的MOSFET大量缺貨,報價也逐漸提高,台廠直接受,使得相關族群第1季稅後淨利皆達年增1成以上,包含杰力(5299)、富鼎(8261)、大中(6435)、茂達(6138)、尼克森(3317)。值得一提的是,富鼎稅後淨利也相較去年轉盈,第1季營收5.6億元,年增47.48%,加上業外仍有匯率干擾,EPS來到0.18元。

電源管理IC表現亮眼,第1季稅後淨利皆達年增1成以上,像是昂寶-KY(4947)因手機快充產品助陣,以及筆電Type-C滲透率升,營收年增達51.4%,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增幅達94%;偉詮電(2436)營收則達5.9億元,年增19.1%,儘管毛利率稍較去年同期失守,但業外助攻強勁,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增幅明顯;虹冠電(3257)則受惠XBOX、挖礦機需求強,營收達2.2億元,年增30.45%,但毛利率僅42%,加上業外投資進補,使稅後淨利也較去年表現亮眼。

另外,記憶體相關IC設計商也因NAND FLASH鬆動而營運強勁,包括晶豪科(3006)受利基型DRAM價格持續走揚,訂單暢旺,首季營收28.1億元,年增5.7%,毛利率從去年同期18.7%至22.2%,儘管業外仍有部分匯損影響,但稅後淨利仍較年增幅達59.3%,表現亮;愛普(6531)也在首季稅後淨利年增達48%。而NAND FLASH控制IC廠點序(6485)受到SSD(固態硬碟)開始放量,首季營收年增48.1%,毛利率儘管有壓,但稅後淨利仍創4季高、繳出年增1倍以上的成績。

受到挖礦、顯卡遊戲需求強,原相(3227)因電競滑鼠放量,營收13億元,年增達17.8%,毛利率小增,稅後淨利年增1倍以上;驊訊(6237)則因電競軟體音效帶動特定耳機市場需求持續暢旺,營收年增為96.2%,稅後淨利季對季虧轉盈。聚積(3527)也因利基型產品拉貨旺、標準型價格調整策略奏效下,營收6.84億元,年增達12.16%,毛利率在產品組合改善、海外客戶拉貨強勁、人民幣走揚等因素帶動下,飆升達到34.2%,使得稅後淨利年增達5成以上。

另外,受惠新平台、新架構放量,稅後淨利年增達2成以上,包含祥碩(5269)受惠代工超微(AMD)推出Zen架構的Ryzen處理器的高速介面晶片組,繳出亮眼好成績;信驊(5274)則受惠Purley平台採用率提升,第1季表現不容小覷。

手機供應鍊也值得一提,神盾(6462)受惠三星S9系列指紋辨識IC,帶動首季營收年增達37.8%,惟因封裝晶片比重近半,使產品毛利率較低,令單季毛利率僅為公司目標區間的下緣35%,但稅後淨利仍因營收規模放大而創歷年新高;然而,同為手機應用廠商矽創(8016)卻是兩樣情,儘管營收較去年略為增加,但毛利率卻從去年同期29%降至23%,使得稅後淨利創4季新低,公司表示,毛利率因匯率有干擾,加上高毛利率的手機驅動IC出得較少,因此在產品組合不佳之下而降。

IP相關廠商則因NRE認列時間點不同、量產時間點有異,使得第1季表現大不同,金麗科(3228)因高效能運算(HPC)大客戶NRE費用高並大筆認列,自年初開始,第1季營收年增81.03%,稅後淨利也創歷年新高;創意(3443)也因去年案子NRE認列大筆挹注下,使得首季營收年增14.52%,且在NRE比重提高下,整體毛利率上揚,稅後淨利年增逾4成;記憶體市況佳,也帶動IP廠力旺(3529)稅後淨利逾1成。

然而,因NRE認列遞延,加上ASIC生產時程仍屬淡季受到影響的公司,晶心科(6533)第1季營收年減57.5%,使得稅後淨利創歷年新低;智原(3035)受到去年中國客戶在第2季量產而基期太高,第1季營收年減27.2%,稅後淨利也年減許多。

首季為MCU傳統淡季,因此表現顯得相對疲弱,稅後淨利都年減1成以上,包含新唐(4919)、九齊(6494)、凌通(4952)、松翰(5471)等,特別是九齊匯損嚴重,松翰也因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嚴重而使營收年減大,創歷年低點,凌通也創4季低;惟盛群(6202)儘管營收反應上並不如年初預期樂觀,但由於人民幣升值而有業外進補,營運相對穩。

表現不如法人預期的IC設計公司也不少,包含瑞昱(2379)首季營收106.26億元,年增6.44%,但也受到市場同業競爭,使ASP壓力大,毛利率下滑,儘管相較去年稅後淨利增6成左右,但營收及毛利率皆不如外界預期好;射頻IC廠立積(4968)第1季由於零件成本高、部分中國標案延遲出貨,營收為6.62億元,季減7%、年增12.09%,且毛利率受到LTE SW的毛利率差而拖累,儘管較去年稅後淨利增,但仍低於法人圈預期。致新(8081)則受到筆電跟電視淡季效應明顯,使稅後淨利也創4季新低。

IC設計產業也有其他稅後淨利創歷年新低的公司,包含類比科(3438)、笙科(5272)、佑華(8024),皆不敵產業景氣與同業競爭影響而表現疲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