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到漲價潮帶動,半導體矽晶圓族群全數繳出財報亮眼的成績單,其中環球晶(6488)以及台勝科(3532)獲利更寫下新高表現;另外,相對去年同期,記憶體無論是DRAM或是Nor flash都較去年更享有ASP價漲之惠,再加上產能提升,包括旺宏(2337)、華邦電(2344)以及南亞科(2408)等記憶體製造廠商,獲利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半導體矽晶圓自去年第二季以來報價持續回漲,今年看來價格也是逐季上漲的趨勢,故相對去年同期,矽晶圓廠商第一季的獲利年增率都相當強勁,除了環球晶以及台勝科獲利創高,嘉晶(3061)獲利是去年同期的4.25倍,合晶(6182)獲利則是去年同期的17倍的水準。而環球晶的母公司中美晶(5438)也母以子貴,在環球晶的獲利挹注下,第一季獲利較去年同期的虧損大幅好轉,單季EPS達0.94元的水準。

 

台勝科母公司SUMCO更表示,12吋矽晶圓預估2018年價格將如預期回升約20%(2018年第四季價格將較2016年第四季高出40%),且預估2019年價格將持續回升,目前顧客關心的重點在於確保能取得所需的數量,且已開始就2021年以後的合約進行協商。

 

而在記憶體製造領域,同樣受到整體市場仍是供不應求的狀況,Nor flash較去年同期價格上漲,再加上廠商往高利潤、高容量的產品轉進,推升獲利表現較去年同期大增,旺宏第一季獲利即是去年同期的逾9倍的水準,華邦電獲利則是去年同期的2.28倍的表現;而在DRAM領域,南亞科受惠DRAM價格持續上漲,再加上位元產出增加,今年第一季獲利是去年同期的2.2倍的水準。

 

惟在記憶體模組領域,表現則不同調,隨著上游顆粒價格持續上漲,記憶體模組廠商的成本增加、若報價無法同時轉嫁,或已沒有低價庫存的利益,造成第一季的獲利多較去年同期衰退,包括威剛(3260)、創見(2451)、宇瞻(8271)等,表現則較去年同期下降。而宜鼎(5289)因所在的工控市場受到顆粒價格波動的影響較小,再加上接單量成長,第一季獲利則是去年同期的2.3倍。

 

而在太陽能市場,因第一季為傳統的冬季安裝淡季,再加上報價在低檔,廠商以少虧為贏的保守策略,若訂單狀況不佳就正常放春節假期,部分太陽能電池以及太陽能矽晶圓廠商虧損較去年同期縮小。表現較為突出者包括太陽能模組廠商安集(6477)單季EPS 0.39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倉和(6538)虧損則擴大創下IPO以來最大的虧損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