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射頻IC廠宏觀(6568)原本法人預期首季營收可延續去年第4季動能,結果卻是疲弱,營收季減12.29%、僅年增1%,且毛利率受到標準品拉貨比重而有壓,僅44.43%,EPS則為2.22元,比去年同期2.07元小增。而第2季將進入淡季,預料各產品線中僅機上盒及衛星產品線貢獻業績。法人表示,宏觀營運旺季應落在第3季,第4季再回落,而全年營收仍有望雙位數的成長表現,整體毛利率也能因較高毛利率的衛星產品線貢獻而有小幅增加,獲利能力應較去年佳。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產品主要分為三種應用,包含電視類、機上盒、衛星等。今年首季整體營收比重,電視類約占40~41%、機上盒占36~37%、衛星占23~24%。

去年第4季宏觀受惠MLCC(積層陶瓷電容器)缺貨且價格直飆,因此台廠改用宏觀衛星廣播降頻晶片,能有效減少MLCC的使用,使得宏觀去年第4季營收年增約3成。原本預期首季也能延續這股動能,但卻顯得相對疲弱,營收季減12.29%、年增1%。

宏觀表示,過去LNB晶片是將許多分離的元件組成,而其中MLCC缺貨且價格直飆,使許多台廠轉用宏觀方案,今年第1季雖較去年第4季趨緩,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而4月光是衛星產品線佔營收33%~34%,相較去年同期的營收金額,實際成長超過1倍以上,預期今年衛星產品線營收將逐季墊高。

至於毛利率方面,今年第1季降至44.43%,較去年同期49.59%下降許多。對此,宏觀表示,由於去年第1季機上盒巴西標案拉貨明顯,且該標案出貨RF Modulator,該晶片毛利率高,今年第1季則因印度第4期標案出貨DVB-C,由於屬於標準品,因此毛利率差。

數位機上盒部分,宏觀的產品包含數位機上盒射頻晶片(Digital STB RFIC)、調制器射頻晶片(Modulator RFIC)兩大類。宏觀表示,今年到1月底為止印度第4期標案已告一段落,6月起會再開始另一波拉貨期,但由於是在鄉村架設,因此安裝速度與進程受制於政府決策,仍難以預估出貨量及時程。同時,該標案亦以標準品為主,毛利率亦相對低。

在電視方面,宏觀產品為高畫質電視射頻晶片(HDTV RFIC),也就是矽晶調諧器(Silicon Tuner),用來接收有線電視、地面廣播、衛星廣的電視訊號,並將訊號整理後送至電視主晶片中成為畫面。宏觀說明,去年第1季面板缺貨影響嚴重,因此基期低,今年同期絕對金額已增加20%左右,預計第2季將進入電視最淡季,第3季進入旺季,而公司除原有中國客戶外,今年也拿到南韓訂單。

另外,宏觀也布局高速光纖介面晶片市場,並參與中國大陸廣電標案,中國的光纖訊號是拉兩條線,一條是電視用影音訊號採用宏觀的optical tuner 930,另外一條則是上網用傳輸資料訊號採用宏觀的2.5G 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宏觀表示,目前已進入試產階段,今年下半年將陸續開始拉貨,預計能提升今年整體毛利率與營收貢獻。

宏觀第1季營收2.59億元,季減12.29%、年增1%,毛利率受到標準品拉貨旺而有壓至44.43%,EPS則來到2.22元,比起去年2.07元小增。

展望第2季,法人預期,各產品線中預計僅有機上盒在6月進入印度標案的拉貨期,除此之外,衛星產品線也將陸續有台廠轉用效應貢獻,但總的來看仍屬淡季,預期營收僅小增,毛利率將產品組合改善而微幅增加。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宏觀營運旺季應落在第3季,包含電視產品線中系與韓系客戶助功,加上機上盒印度標案也將陸續貢獻,衛星產品線預期逐季往上,仍有望雙位數的成長表現,整體毛利率也能因較高毛利率的衛星產品線貢獻而有小幅增加,獲利能力應較去年佳。

法人也提醒,宏觀參與的標案市場受制於政策影響,較不穩定,因此下半年的業績仍需觀察實際出貨狀況;另外在電視市場的萎縮下,宏觀能否維持電視產品線的發展也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