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佳穎Q1因匯損小虧,但全年車用貢獻可望創高峰

2017-05-15蕭 燕翔

受到匯兌損失影響,法人估計,車用零組件廠商佳穎(3310)首季恐呈小虧,但毛利率將較去年同期明顯提升,第二季末雖進入車用傳統淡季,但因在主力客戶的新車種滲透率成長下,營收還有機會有個位數的季增成長,並挑戰轉盈,今年在車用本業與營建業都有機會呈現正向挹注下,獲利將挑戰轉型後高峰。

佳穎創立之初,較為人熟知的產品為四方針,其後有建商投入成為大股東,開始有營建的收入入帳。但考量長期發展與產業情況,現任總經理領導的經營團隊,開始將零組件本業高度聚焦於車用市場,營建收入僅存剩餘的建案入帳,宣告再度轉型,根據內部的估計,若不加計營業入帳的一次性貢獻,車用佔零組件的營收比重已超過一半。

而以首季來看,佳穎認列營建的收入僅約1千萬元,並已正式併入同屬車用見長的零組件廠建碁,並進行積極性的產品結構與費用調整,根據法人的估算,首季的毛利率可增加至25%以上水準,較去年同期24%左右明顯改善,即便業外提列超過2,500萬元的匯損,恐拖累最終獲利仍處虧損,但就車用的本業來看,獲利能力已見明顯改善。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在零組件本業來說,雖第二季底進入中國車市的淡季,但佳穎的成長會來自在主力客戶Bosch的滲透率成長,另新併入的建碁,於最大客戶Tyco的剎車系統與Fuse Box(保險絲盒)等零件的供貨比重,也會提升,且原因日商特殊銅供應商的供貨吃緊問題,也會紓解,是本季營收可以逆勢較首季增長的關鍵。

法人也預期,本季毛利率還有持續改善可能,主要來自毛利率較差的營建收入低於首季,且營收規模相對較大,只要台幣對美元當季的升幅不若首季激烈,單季仍有轉虧為盈可能。

內部更大的期待放在下半年,期許透過既有佳穎與建碁的整合,加強在主力客戶的新單合作,預期8月底後的淡季至尾聲,營收將開始顯著加溫,法人預估,今年全年零組件本業的營收可望較去年呈現兩位數成長,加上如林口晴空樹等入帳的營建收入,今年營收將是高成長,獲利也將挑戰近年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