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NOR Flash Q4再漲1~2成 華邦電、旺宏、晶豪科進補

2017年08月30日 04:10 

涂志豪/台北報導

 

 

NOR Flash Q4再漲1~2成 華邦電、旺宏、晶豪科進補

2016全球NOR Flash主要供應商營收市占排名

受到智慧型手機搭載OLED面板及採用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IC(TDDI)等新趨勢,帶動手機內建NOR Flash的強勁需求,但因供給端下半年新增產能開出十分有限,導NOR Flash缺貨問題嚴重,在第三季順利調漲價格2成幅度後,第四季價格將再漲1~2成,包括華邦電(2344)、旺宏(2337)、晶豪科(3006)將直接受惠。

 

根據集邦科技研究,智慧型手機搭載OLED面板,或是採用TDDI方案,都需要外掛NOR Flash來儲存程式碼,加上物聯網裝置也都採用NOR Flash,因此帶動NOR Flash需求快速成長,但下半年全球產能成長有限,NOR Flash的每月投片僅約8.8萬片左右,高度客製化與產能不易擴張,第三季市況仍是供不應求,價格因此大漲2成幅度。

全球NOR Flash已有多年未見擴產動作,賽普拉斯(Cypress)等國際大廠已經逐步淡出NOR Flash市場,轉向專注在車用和工規的市場,而國際大廠出售8吋廠的動作也將影響整體NOR Flash市場的供應,市場傳出美光在縮減8吋產能後並未同步擴充12吋產能,導致下半年供貨吃緊。至於大陸兆易創新併購ISSI日前驚傳破局,但產品線由NOR Flash轉向3D NAND與DRAM發展的方向並未改變。

 

台灣業者為了爭搶NOR Flash商機,今年下半年有小幅擴產計畫,但對於整體供給量的挹注卻是杯水車薪。以華邦電來說,NOR Flash月投片量預計由4.3萬~4.4萬片,至年底提升至4.8萬片,但低於市場預期的5萬片規模。旺宏方面雖計畫減資後再增資,不過年底前NOR Flash月產能投片增幅也低於5,000片。

晶豪科是下半年拿到最多NOR Flash產能的業者,除了在武漢新芯的投片量放大數千片規模,第四季也將開始擴大在華虹及力晶的投片量。相較於其它供應商的產能擴充情況十分有限的情況下,晶豪科供貨量大幅成長,已成為大陸手機廠採用OLED面板及TDDI方案時的主要NOR Flash供應商。

集邦先前指出,NOR Flash產能增加有限,加上機台移入與試產等,實際產出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會陸續開出,由此來看,未來數個季度NOR Flash供貨吃緊的狀況不變。由於OLED、TDDI、物聯網等三大產品對於NOR Flash產品需求屬新興領域,加上原有NOR Flash基本盤市場未減,今年來看短期供需失衡難解,而近期市場傳出,NOR Flash在第三季大漲2成後,第四季續漲1~2成,將有助於華邦電、旺宏、晶豪科的營收及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