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音樂付費市場趨成熟,myMusic手機播放音樂比例竄升

2017年08月30日 12:50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

 

數位音樂產值急速成長,在2016年正式超越實體音樂,而黃金交叉的關鍵正是「音樂串流服務」,台灣大(3045)myMusic今(30)日舉辦「從心出發:串流體驗時代下的音樂需求變化」音樂論壇,點出台灣音樂服務付費市場已漸趨成熟,而在多螢載具中,myMusic用戶使用手機播放音樂的比例更從前年的88%提升至93%。

myMusic副總黃慧寧表示,myMusic是台灣第二大的音樂串流服務,從2012年起註冊用戶超過400萬名,2016年全年累計聽歌次數超過7億次,myMusic觀察目前用戶行為發現,使用手機播放音樂的比例,已經從前年的88%提升至93%,顯示手機已成為最受歡迎的音樂收聽載具。目前用戶以25到40歲的年輕上班族、家庭主婦為主,男女比例各半。下午4點半到晚上7點之間,是用戶最常收聽音樂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平均每月收聽113小時,平均每天有近4小時聽音樂,相當於一天的1/6,足見myMusic音樂服務在用戶們生活中的重要性。

資策會創研所新媒體創新組組長王鴻瑞指出,超過7成的音樂消費者會收聽線上串流音樂,顯示「線上串流」已成台灣消費者收聽音樂的主要方式;34歲以下的年輕消費者當中,近9成習慣使用線上串流音樂服務。在收聽工具偏好上,以手機(76%)高居第一,其次依序為桌上型電腦(43%)、筆記型電腦(33%)、平版電腦(13%);最受歡迎音樂類型前三名為華語流行(75%)、西洋流行(62%)、韓語音樂(45%),每人每天平均收聽長達2.5小時。創研所進一步發現,付費收聽線上串流音樂的消費者佔比近50%,足見台灣音樂服務付費市場規模已臻成熟,加上外國品牌業者進駐,吸引一批習慣收聽外語音樂的付費用戶移轉,台灣音樂平台業者若欲促進用戶的黏著度、提高付費意願,應針對特定分眾族群或生活情境,提供更貼心的情境音樂推薦或配套內容。

另外,研究也發現,用戶最希望「想聽音樂不想等」,故音樂串流服務設計不宜過度複雜,舉例來說,使用者最常使用「搜尋」功能,若過程花費太多時間,就容易被視為設計不佳,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音樂串流服務業者以歌曲數量作為推廣賣點,但大部分使用者其實並不清楚平台歌曲數量,只在乎能否快速找到想聽的歌曲;此外,像是軟體的資源佔用率、電池與網路流量的消耗程度等,都是消費者選擇音樂串流服務業者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