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長興逐步反應原料升幅,下半年毛利率看回升

2017-08-30jolliu

長興(1717)今年上半年持續受中國原料供應商遇政策整頓供料緊縮價格飆升影響,由於長興反應至產品價格時間相對較長,連帶影響長興獲利表現,上半年毛利率降至17.9%,年減少約7個百分點,稅後淨利7.86億元、則年減約4成,EPS 0.68元。展望後續,長興指出目前已經透過國際採購方式確保原料供應無虞,價格也已經逐步反應至客戶端,評估獲利已於3~4月間落底,下半年也有逐步回升機會,但以目前產品組合來看,要見到毛利率再有大幅向上空間,仍需待新產品如感光型聚醯亞胺薄膜(PSPI)大幅出貨才有機會。

成立50年的老牌化工大廠長興,是亞洲最大合成樹脂廠、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供應商,並為全球前三大UV光固化樹脂供應商;其合成樹脂、電子化學材料和特殊化學品佔營收比重各約53%、29%和17%,其中,合成樹脂產品主要為通用樹酯、塗料樹酯與不飽和聚酯樹酯,電子材料則以乾膜光阻劑為主,並已藉由合併日本公司Nichigo-Morton Co拓展高階電子材料市場。長興的外銷區域則以中國為大宗,占營收約62%、台灣佔約12%、其他區域則占約26%。

回顧今年上半年長興表現,由於中國政策持續對化工產業進行整頓,致長興於中國市場上游原料價格波動影響深,下游需求亦呈疲弱,雖長興在產品價格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帶動下,上半年合併營收190.57億元、年增仍有3%;但在獲利表現上,受原料價格波動劇烈,相對報給下游客戶漲價空間則有限,目前長興持續針對供應商端進行調整,獲利表現已在3、4月(單月6,305萬元)落底,後續已有逐漸回溫,但在原料漲價反應至產品價格速度較慢干擾下,長興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來到17.9%,年減少近7個百分點,稅後淨利7.86億元、年減約45%,EPS 0.68元。

展望後續,長興指出雖然近期中國華北原料供應商面臨主管機關整頓造成價格居高不下,但仍可以透過國際採購來維持供貨穩定,價格也再逐步反應至客戶端,在第二季落底後,評估後續毛利率應可有回升趨勢,但在國際採購影響下,短期內要回到去年24%左右的毛利水準則仍有挑戰,除非後續高毛利率的新產品如感光型聚醯亞胺薄膜(PSPI)大幅出貨才有機會,據悉長興PSPI已具備量產能力,仍卡關在導入客戶端既有生產設備上仍有困難待克服。

至於在光固化材料表現上,長興則是看好光固化材料因亞太需求強,全球市場每年需求量仍有近2萬噸的成長空間,今年第四季尚有約1萬噸左右的新產能將投產,長興並預估此一產能約在2年至2年半左右時間達到滿載,是以預估在2019年即會再有擴產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