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0月19日 工商時報 

王中一/台北報導

「PV Taiwan台灣太陽能光電展」正如火如荼展開,各種結盟、簽約喜訊陸續傳出。太陽能電池廠元晶(6443)繼本周一與屏東縣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MOU),要在3年內引資500億元、在當地興建台灣最大的太陽能模組廠後,昨(18)日又與雲林縣、嘉義市簽署MOU,將積極在當地發展「農業綠電」、「漁光合作」等項目,持續打造下游出海口。

「PV Taiwan台灣太陽能光電展」開展的前兩天,分別傳出新日光、昱晶和昇陽科的「三合一大聯盟」,以及茂迪和碩禾的太陽能模組廠合資喜訊,昨日開展的第一天,隨然沒有再傳結盟消息,但元晶卻在短短三天之內,連續與三個縣市首長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效率相當驚人。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相較於不少同業赴大陸和東南亞設廠,該公司的製造據點則是集中在新竹湖口的單一廠區,由於佔地面積夠大,整個樓板空間能夠充分運用,太陽能電池廠的總產能高達2GW,規模是台灣第一大。而該公司在去年10月開始將生產線升級為「高效」,到今年上半年的高效電池產能已達850MW,超越中美晶(旗下的單晶太陽能電池廠旭泓)登上台灣第一,成為台灣太陽能電池的「領跑者」。

相較於茂迪、益通、昱晶等同業,成立於2010年的元晶算是太陽能電池業的後進,但其實高階主管多來自於業界,並無新手入行的問題。此外,元晶建廠較晚,採用的新式生產線效率較高,而且也沒有長約原料的羈絆,因此從2013-2016年都是呈現獲利局面,遠高於同業水準;儘管今年上半年難逃虧損,但仍遠低於同業,至於第三季已經有單月獲利的表現。

而元晶在今年年初,就已經看好新政府上台後要衝刺台灣太陽能內需,因此著手推動「台灣太陽能模組大聯盟」,計畫合資成立新公司。不過,元晶後來變更計畫,改為自家公司內部設置模組事業部門,選擇在屏東設大模組廠。說是大模組廠,確實名實相符,光是一個樓面就高達5200坪,可架設兩條全球最新、可生產「對切」模組500MW設備。

大模組廠的主結構已完成,預計12月份完成設備進駐,明年第一季就可進入量產,第一階段的產能為500MW,第二階段則會再加2條生產線,加上湖口廠現有的100MW,總產能達到1GW。

廖國榮指出,元晶在太陽能模組的優勢,並不全然在產能,而是能夠提供「台灣地區7天交貨」的服務:「從接單當天開始,3天內生產電池、再2天組成模組,之後2天將產品送達指定地點」。他強調,太陽能模組廠要能成功,除了轉換效率之外,如何降低到零庫存是更重要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