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官田鋼今年獲利明顯改善;擬拓螺絲代工業務

2017-10-19鄭 盈芷

受惠於小鋼胚行情持續上揚,官田鋼(2017)今年利差也跟著放大,自結前3季稅後淨利為2.38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83億元;展望Q4,官田鋼因訂單能見度約1個月,整體接單仍可再觀察,不過有鑑於目前小鋼胚價格仍處於高檔,且整體供給偏緊,法人預期,官田鋼Q4利差仍可續穩,而官田鋼斥資逾9億元的螺絲新廠則預計明年上半年試車,目標明年底量產,後年可望開始有螺絲代工業務貢獻。

官田鋼為國內主要盤元與線材供應廠,國內生產基地包括永康廠、官田廠與麻豆新廠,官田鋼目前盤元約佔營收5成,其餘則為碳鋼、鍍鋅等線材收入,與少量的螺絲加工收入,官田鋼盤元年產能27萬噸,鍍鋅線材產能4萬噸,碳鋼線材9萬噸,螺絲年產能則約1.5萬噸;至於轉投資的夏都(2722)則約貢獻營收15%,獲利也相對穩,而官田鋼幾乎所有營收都來自內銷。

官田鋼主要產品為盤元,屬於線材與螺絲廠的上游原料,與鋼價行情連動較大,也因此,Q2鋼價行情跳水時,官田鋼接單也明顯走淡,Q2合併營收季減幅度達27%,而隨著鋼價回升,加上Q4傳統旺季預期帶動,官田鋼Q3合併營收則季增達5成。

 

官田鋼今年每季營收波動雖大,惟受惠於大陸淘汰工頻爐、中頻爐產能,小鋼胚供給因而吃緊,也帶動小鋼胚行情走旺,而官田鋼小鋼胚原料除了跟國內電爐廠採購外,也廣泛向巴西、俄羅斯、日本、英國等國家採購進口,由於公司料源多元,且都為長期合作關係,進料相對具競爭力,官田鋼Q1、Q2毛利率都穩在18%,法人推估,官田鋼Q3毛利率仍穩,而受惠於利差改善,官田鋼自結前3季稅後淨利達到2.38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83億元,而若以現行股本估算,官田鋼前3季EPS約0.73元。

展望Q4,由於官田鋼主要接內銷訂單,能見度僅1個月,加上Q3營收基期明顯墊高,整體Q4接單還有待觀察,不過在鋼價上漲支撐下,法人認為,官田鋼Q4產品利差仍可看穩。

另外,官田鋼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也斥資9.58億元,設立螺絲新廠,跨入螺絲代工市場,新廠有機會於明年上半年展開試車,預計明年底量產,年產量規劃為3.6萬公噸,預期螺絲代工業務將有機會在後年看到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