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航去年期約條件不佳,完全換約需待明年Q1

2017-10-19jolliu

中航(2612)目前旗下有10艘海岬型船,其中2艘為今年下水的新船,整體船齡約在5.7年,為國內散裝航商平均船齡最為年輕的船隊;雖今年散裝市況翻揚,惟中航旗下船舶以期約為主,無法及時反應市況,在去年簽下的期約獲利條件較不理想下,今年以來中航本業營運相較去年同期反呈衰退,中航評估所有去年簽下的期約需至明年第一季方能全數完成換約,是以法人對於今年中航營運看法相對較為保守。

中航主要業務有三項:10艘平均船齡約5.7年的國際散裝貨輪船隊,內陸南北貨櫃拖車運輸以及貨櫃集散站。散裝貨運船隊以出租為主,租約平均近一年;陸運偉聯運輸為台灣規模最大的貨櫃南北拖運公司;物流業務中航物流則為北台灣兩大貨櫃集散站之一。營收佔比上散裝航運約佔44%、內陸貨運與物流則佔約55%,航空代理業務佔比則不到1%。

在近期散裝航運市況上,走出中國十一長假,且時序來到冬季用煤旺季,帶動海岬型船日租金在10月初重新站回20,000美元左右水準,也帶動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連六日起漲,昨(11)日站上1,433點,維持在市場多數航商的盈利門檻1,350點以上的水準。

雖今年以來散裝市況好轉,中航目前船隊中的10艘海岬型船多以期約方式出租,未能及時反應市況,去年8艘船均有更換不同時間長短的期約,中航指出因去年市況較差,是以以去年所簽下的合約來看獲利條件並不理想,也是今年以來本業獲利較差原因,而在上半年認列完處分台航(2617)損失後,中航表示轉盈關鍵點仍在換約上,第三季在9月有一艘新船、合約毛利率較佳,但無換約,第四季則再有3艘船舶進行換約,惟全數獲利條件較差的合約需待到明年第一季才能全數換約完畢。

回顧中航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由於去年新船與換約合約受到BDI市況低迷影響,致今年中航上半年有約4艘船租金水準仍低於盈利門檻,連帶造成中航營運壓力較大,上半年毛利率15%,年減少近12個百分點,且由於持續有購入新船影響業外利息支出仍高、與第一季認列處分台航損失,致中航今年上半年稅後淨損1.09億元、EPS -0.55元。

法人評估中航第三季因有新船下水,看好中航本業獲利應可較前季(營業利益1,500萬元)好轉,惟單季轉盈仍有難度,惟中航第四季換約時間點因應船舶回航狀況不一,極可能將落在季末,是以如換約後能帶動中航營運向上,恐也需至明年第一季才有成績展現,是以法人對中航今年營運看法仍較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