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Q4陸復工趕貨潮 陽明長榮淡季不淡

2017年09月18日

 

 

Q4陸復工趕貨潮 陽明長榮淡季不淡

貨櫃雙雄今年以來各項業績

今年9月起中國大陸的汙染管制,讓不少工廠停工,各地出貨都出現量縮。貨櫃船運業者指出,十一長假前的出貨小高峰估計旺度不夠,不過汙染管制工作估計在中旬的十九大會議之後將告一段落,第四季工廠復工後趕貨將讓季內貨量衝高,陽明(2609)、長榮(2603)可望淡季獲利。

 

大陸從華北開始陸續進行全國性汙染管制,與10月18日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有關,另對汙染疑慮高的廢紙、廢鐵等廢料進口也加強管制,使得大陸紙價飆至15年新高,鋁價創6年新高,鋅價創10年新高。工廠因為需要改善汙染問題,也出現停機狀況,估計十九大後工廠逐漸復工,會出現趕工潮。

大型攬貨公司估計,9月份大陸市場獲利少了約5%,加上全球最大型2萬箱(20呎櫃)全貨櫃輪問世,投入亞洲-歐洲航線,讓市場競爭壓力加大,另根據歐盟統計局統計,歐元區7月零售銷售月減0.3%,歐元區經濟復蘇力道不足,船隻平均裝載率從九成以上降到九成以下,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統計,上海出口至歐洲基本港市場運價自8月25日的每箱923美元降為上周五(15日)的769美元,跌幅16.68%。

 

還好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處於今年以來的高位,亞洲-美國航線平均裝載率有九成五,上海出口至美西,每大箱(40呎櫃)8月25日是1,541美元,上周五漲到1,586美元,漲幅2.92%。

貨櫃船運市場長程線一般在第四季逐漸進入淡季,去年因為8月底韓進海運宣告破產,市場運力驟減,9月開始市場運價急升,讓第四季淡季不淡。而今年第四季因為9月中國大陸的汙染管制讓出貨潮遞延,有機會讓第四季也出現淡季不淡效應,不同的是去年雖然現貨市場運價高漲,但船東美國線被高比例的年度合約套牢,歐洲線也多少受段約約束,無法確實反映市場實際狀況。

今年9月現貨市場運價雖然不如去年同期,船東實際運費收入卻優於去年同期。去年此時歐洲線現貨市場每箱運價966美元,美西線每大箱有1,742美元。

貨櫃船公司全年盈虧關鍵常在第四季,前三季賺的錢會不會被第四季吃掉是船東最大的憂慮。長榮海運今年上半年表現優異,累計EPS 0.88元,較去年同期的-1.25元已轉虧為盈。陽明上半年合併營收634.8億元,稅後淨損13.46億元,EPS-0.77元,虧損情況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由於第三季為遠洋航線旺季、市場運價提升不少,貨櫃雙雄單季業績已令市場期待。如果今年第四季真的淡季不淡,單季可持平或小賺,則全年豐收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