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雃博Q3營運拚年增轉正,全年仍盼正成長

2017-09-18蕭 燕翔

圖為雃博總經理李永川資料照片

歐洲標案密集出貨,醫療器材廠雃博(4106)自5月起營收年增率轉正,在去年第三季比較基期急降下,7、8月營收年增率擴大至三成以上,法人預期,公司今年在歐洲氣墊床與美國呼吸治療的銷售較有突破,亞洲相對持穩,但若氣墊床從居家延伸至專業醫療機構通路的效益擴大,是中期的題材,今年營運仍有靠下半年轉為正成長機會,獲利也將同步增溫。

雃博最早期是以歐美氣墊床的代工起家,並在亞洲市場主打自有品牌,後擴大自有品牌的布局,並同步發展呼吸治療器等中高端醫療產品,目前自有品牌的營收比重已占絕對大宗,推估至少八成起跳,氣墊床的營收佔比近五成,呼吸治療器比重約三成、另外則來自福祉醫療器材與醫療電子等。

而雃博近年也透過併購或入股,擴大歐洲的布局,並透過自設子公司,深耕亞洲市場,只是因併購與入股的同時,仍須付出企業文化與人事整合的磨合期,近年效益還不明顯,反倒因營業費用已較營收先行拉高,影響獲利。

雃博因目前產品多數都外銷,上半年台幣對美元急升,侵蝕了以台幣表達的營收,不過,自今年5月起,雃博出歐洲醫院為主的氣墊床標案,開始密集出貨,帶動月營收年增率轉正,雖較大筆訂單集中在5-7月,8月量已減少,但因去年基期已降,加上8月西班牙氣墊床與美國呼吸治療器出現不錯增長,上月營收年增率仍繳出超過三成水準,前8月營收年增率擴大至6%。

公司也表示,以前8月來看,氣墊床以歐洲表現較佳,呼吸治療器則以美國成長較大,今年預期的營收貢獻有機會較去年200餘萬美元近倍成長至近400萬美元,反倒是亞洲呼吸治療器市場因產品的新舊交替,買氣觀望,相對較弱。

至於先前合併或入股的歐洲公司中,英國租賃為主的廠商一個月約有5-7萬英鎊的營收貢獻,持股五成、但未計入合併營收的德國SLK,則雖產品與雃博具備互補綜效,但因前期教育與前置發酵的時間較預期為長,今年營收也與入股前差異不大,獲利還因費用升高恐小降。

不過,法人認為,因去年下半年營收基期降低,加上第二、四季通常為雃博全年相對高峰,因而下季的營收仍不看淡,預期今年營收有正成長機會,毛利率持穩,雖下半年費用高於上半年,但年度營運仍力拼於去年落底、今年獲利轉為正成長,每股盈餘有機會高於去年的1.47元。

而對中長期而言,雃博氣墊床若能從中低階的居家市場,擴大布局醫院等專業通路,雖屬標案性質,恐增加交貨旺季與淡季營收的波動度,但有助於產品平均單價的拉高,與品牌認同度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