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湧德Q3營運季增/年增拚雙正;明年營收重回成長可期

2017-09-18蕭 燕翔

 

圖取自官網

PC與消費電子旺季需求加溫,湧德(3689)7、8月營收年增率轉正,法人預期,9月營收有機會續優於8月,力拼維持年增正數,第三季營收季增與年增率都為正數無虞,而今年光估計既有事業群的營收,年增率預期持穩,但透過毛利率調整每股獲利有望上看3.8-4元的近年高峰,明年營收轉為正成長機會大,獲利可望連三年走升登上四年高峰。

湧德連接器的主力產品在於整合型的網路連接器,過去較大的終端應用在PC,高峰時營收占比過半,後隨PC市場萎縮,且競爭轉趨激烈,公司開始擴大在消費電子與網通的布局,無奈消費電子市場的價格趨向明顯,部分品牌客戶前幾年捨棄整合型的設計、回頭使用傳統設計,在PC市場下滑、消費電子成長趨緩,網通又還需要較長的前置階段下,一度導致過去幾年營收連年下滑,加上導入自動化速度不如預期,折舊費用拉高影響毛利,2015、2016年每股稅後盈餘掉落至3元以下的低點。

不過,湧德自去年第四季開始出現較明顯轉機,因機械自動化的比重穩定拉高,部分產線員工可遇缺不補,單季毛利率拉升至兩成以上,開始重新受到市場關注。今年上半年營收雖仍處衰退,但7、8月營收在消費電子加溫與PC旺季的遞延需求下,營收年增率連二月轉正。根據法人的估計,本月在十一長假前補貨需求下,營收應有機會較8月持續增長,年增率挑戰維持正數,第三季營收季增15-20%,年增率也同步轉正。

法人認為,湧德第三季雖因消費電子比重拉高,產品組合略轉差,但受惠經濟規模與自動化程度提高,毛利率有較前季持續成長空間,若不考慮業外匯兌因素,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應有機會超過1.2元。第四季營收若正常將呈年減,毛利率略降,今年全年營收暫估持穩去年,不過在毛利率顯著改善下,獲利將出現較明顯增長,每股稅後盈餘上看3.8-4元。

另外,湧德上月底公告將取得東莞太洋橡塑膠製品100%股權,加速矽膠事業發展,法人預期,這是105年與香港上市公司合作的延續,湧德有機會將自動化的產線改善能力導入,加快轉型,假設取得股權達陣,應有機會深化雙方合作,挹注新的成長動能。

法人認為,湧德未來幾年靠機器手臂與產品模組設計的改善,將持續拉高產線與製程自動化的比例,是未來幾年毛利率有機會逐年走揚的關鍵。而明年在既有業務跌無可跌下,若有新業務加入,營收重回增長機會大,獲利增幅也會勝於營收,每股稅後盈餘將登上四年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