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群聯Q3旺季降溫、Q4轉淡;明年貨源足、營收看增

2017-09-18claregie

由於今年以來NAND Flash漲勢兇猛,影響終端產品報價上揚,消費者買氣縮手,記憶體控制IC廠-群聯(8299)第三季受客戶放緩採購步調影響,法人認為旺季效應恐不如預期,營收估僅個位數季增;第四季逐步入淡季,營收將較前季往下。展望明年營運,上半年產業淡季使NAND Flash價格上漲不易,不過由於3D產能開出,NAND Flash貨源轉為充足下,估明年營收可維持成長。

群聯為國內NAND Flash控制IC廠,主要業務為成品製造(模組)以及晶片設計,主要股東為Toshiba,持股約12%。2016年產品營收以終端應用來看,消費性模組(記憶卡、隨身碟、SSD)占比58%,工控模組占比約13%,控制片(IC controllor晶片設計含eMMC)占比約19%,其他約10%。主要客戶包含Toshiba、金士頓、Micron、Sandisk等等。

觀察目前記憶體市況,由於NAND Flash漲勢兇猛,法人分析,16GB記憶卡現貨報價上半年漲幅達12%,32GB記憶卡現貨報價上漲7%,影響終端消費者買氣縮手,近期記憶卡現貨報價已小幅回落,SSD近期白牌市場現貨報價也有小幅度下滑。

法人表示,原先預期第三季NAND Flash進入產業旺季,持續供不應求下,報價應該要維持上漲,不過以公司所處的零售市場來看,NAND Flash顆粒報價漲幅過大,已導致客戶端需求開始呈現觀望,預期第三季旺季效應恐不如預期。

群聯強調,目前客戶端確實放緩採購步調,但全球國際NAND Flash原廠供應嚴重短缺現象仍在持續,公司8月營收明顯降溫,僅36.06億元、月減0.57%、年減18.88%,主要是因為已接獲多家供應商的警訊,供給將大幅減少,且缺貨將會延續到今年12月份,因此公司調整出貨策略,採"不積極出貨",認為在後續需求回溫後,公司仍有貨源可滿足客戶旺季遞延需求。

法人預期,第三季在客戶轉觀望下,營收估較前季僅個位數季增,而第四季逐步入淡季,營收將較前季往下。而今年受惠產品報價上漲,使第一季毛利率達30.69%、第二季達29.81%,不過隨著產品價格承壓或下修,預期下半年毛利率將較上半年轉降。

群聯上半年EPS達14.57元,法人預期全年EPS有機會站上30元大關,而展望2018年營運,法人認為,上半年仍受產業淡季影響,NAND Flash價格上漲不易,不過由於3D產能開出,NAND Flash貨源轉為充足下,估明年營收可維持今年高檔甚至成長,惟毛利率轉下、留意影響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