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伺服器Purley新平台效應,營邦客戶訂單縮手

2017-06-13陳 祈儒

伺服器Purley新平台效應,營邦客戶訂單縮手

伺服器Purley新平台效應,營邦客戶訂單縮手

營邦(3693)今(2017)第2季營運並沒有迎來回升市況,甫公布的5月營收,創下公布合併營收以來單月新低。除了是今年初記憶體零組件報價高漲、客戶訂單縮手影響外,同時伺服器處理器平台領導廠英特爾(Intel)去(2016)年底公布的新平台Purley、處理效能勝過舊平台Grandley,讓下游Data Center資料中心客戶在今年下半年的採購方向,逐步想轉向新平台,亦可能是營邦客戶近期下單減少的因素之一。

伺服器Purley新平台效應,營邦客戶訂單縮手

營邦近幾年的第2季營運,經常見到公有雲接單挹注營收走揚。但是,2017年除了公有雲業者受到記憶體調價影響之外,會將零組件採購外包給伺服器ODM製造廠的私有雲業者,也出現訂單縮手跡象,這顯示不僅僅是記憶體價格影響,英特爾、AMD等公司在伺服器新平台的推出,短期內亦影響下游伺服器客戶在原有舊平台的下單意願;該影響亦有可能讓營邦2017年下半年的業績動能縮減。

(一) 客戶需求降低,營邦Q2營收不如預期:

營邦表示,5月營收低迷,客戶訂單將遞延到6月份或是到下一季。部分原因是記憶體缺貨、導致零組件交期變得比較長。同時,客戶亦因零組件報價上揚的採購成本增加,而讓需求變得保守,4月與5月營收表現,皆未如預期。

法人評估,營邦第2季營收不排除會低於第1季營收;若是6月營收沒有衝高,本季的本業營運壓力也不小。

營邦營業費用單季的低基準約1.48~1.5億元;以公有雲訂單比例下滑時、單季毛利率可提升至近30%水準來看,營邦單季營運損平點的營收水準需達5億元。營邦本季本業要賺錢,得靠6月營收往上衝高。

對於6月接單動向,營邦則表示,會有部份量大型的公有雲訂單。而單月營收是否會超過1.7億元,目前尚在確認之中。

(二)英特爾Purley新平台,客戶在下半年至2018年陸續導入:

英特爾在伺服器處理器上居於領先地位;英特爾新一代伺服器新平台Purley,已於今年第2本季準備開始出貨。

營邦預計,變更設計步伐快的客戶,已在2017年第2季洽詢Purley平台的設計。不過,預料2017年第3季之前,大多數客戶仍會採用平台Grantley平台。

由於Data Center產業上競爭需求,有許多資料中心中大型客戶,則選擇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要移轉至Purley平台。

法人預期,由於這是伺服器平台大約3年一次換機潮,營邦客戶若考量近期零組件價格高昂,且想把部份產品變更至Purley平台,就不會急於在今年第2、3季下單。這也是營邦近月營收業績下滑的主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