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MOSFET廠大中(6435)4、5月累積營收達到3.8億元,年增38.34%,自結獲利4483萬元,EPS達1.35元。法人預估,6月營收將再走揚,第2季營收將繳季增成績,毛利率達公司預估18~20%的上緣,獲利可比首季更佳;且今年MOSFET市況供需吃緊的狀況下,大中單月營收達2億元將為今年常態。

大中為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6138)轉投資持股46.61%之子公司,主要產品為離散功率元件(MOSFET & IGBT),所謂的離散功率元件應用在任何電子用品中,就像是電流的開關閘門。

在PC部分,大中多應用在主機板上,客戶微星(2377)、華擎(3515)等,今年再加入中國新客戶貢獻。前年營收佔比為65%,去年提升至70%,今年上半年更達75%,大中表示,儘管是PC類,但客戶會應用在工業電腦、顯卡、遊戲等其他應用面,未來將再細分應用類別,並持續開發非PC應用面。

非PC應用面方面,大中也持續看好電源供應器,今年也有TIER 1新客戶開始貢獻,將逐步放量,看好將未來長期的營運動能之一。

從市場供需面來看,MOSFET市場近期隨著電動車的興起,許多國際IDM大廠轉往做毛利率較高的中高壓MOSFET,因此造成PC/NB等傳統應用面的MOSFET大量缺貨,加上大中強項也在於中低壓產品,約在30~250V間的應用,因此直接受惠。

大中對MOSFET市況熱絡的走勢,公司樂觀認為,過去MOSFET產品在產業裡面不受重視,MOSFET在客戶產品成本中約佔5~6%,而現在缺貨、漲價後,會大家重新審視這個產品的價值,現在市場比較合理看待MOSFET,對市場是好事。

對今年下半年及明年MOSFET市場供需態勢,大中觀察,目前供需缺口大約30%以上,從目前跟EPI廠談的狀況而言,至明年可順利取得所需的量,但代工廠的產能不確定因素仍高。外界認為,高階IC將陸續轉投12吋廠高階製程,8吋廠可能空出產能做MOSFET,加上中國產能可能陸續開出,對供需可能產生影響,但大中回應,目前看起來代工廠多餘產能還是想做IC,因此產能問題仍無解,而中國廠方面也需要在持續觀察時程與良率。

然而,在營收持續走揚的態勢下,獲利方面也是市場關心的焦點,由於受到EPI及代工廠紛紛漲價,大中的客戶有8成是台廠客戶,據了解,台廠客戶成本最難轉嫁,大中表示,與客戶合作多年,成本上漲的態勢已一年多,今年終於得到客戶理解,能部分轉嫁成本,儘管第3季成本可能再漲,但現在每季都有能力跟客戶協商,加上調整產品組合,今年毛利率可維持在18~20%,也是一個健康且合理的水位,不會藉機賺取超額利潤。

就大中本身代工產能方面,大中投片多在8吋廠為主,少部分6吋廠,公司表示,去年每個月約拿到1萬片,今年大約可增加雙位數的量,預估單月落在1.1萬~1.2萬片。法人由此推估,未來單月營收達2億元應為今年的常態。

大中首季營收5.83億元,較去年同期4.11億元成長,年增達41.94%。毛利率則達18.81%,較上季18.11%微幅上升,EPS 1.63元,較上季1.27元增加不少。

展望第2季,4、5月累積營收就達到3.8億元,年增38.34%,自結獲利4483萬元,EPS達1.35元。法人預估,6月營收將再走揚,第2季營收將繳季增成績,毛利率達公司預估18~20%的上緣,獲利可比首季更佳。

展望全年,法人預估,受到PC、顯卡與遊戲的風潮不減,加上MOSFET需求仍熱,因此大中今年整體營收的成長可望年增雙位數,毛利率穩18~20%,獲利能力也可望向上推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