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財訊新聞 2017/06/13 12:30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裕民航運(2606)今(13)日召開股東會,裕民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隨著海運市場回升及超高效節能新船入列,今年營運可望開始攀升。2019年新船全部加入後,裕民自有營運的散裝船隊船齡將降低至5年,全面提升在散裝航運市場的競爭力,成為亞洲最強的散裝船隊。

裕民航運去年首度虧損,去年合併營收65.17億元,合併淨損8.78億元,每股虧損1.04元。首度面對虧損,會中通過以法定盈餘公積發放現金每股0.75元;徐旭東強調,裕民維持健全財務結構,帳上保留未分配盈餘及可供分配法定盈餘公積合計為121.72億元,每股14.4元,可供未來年度盈餘股利的分配。

近幾年散裝航運市場情勢嚴峻,2015年至2016年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連續兩年平均低於1000點,2016年甚至出現歷史低點290點,整年平均673點,也是歷年最低。在供需失衡的市場狀況下,包括貨櫃船以及散裝船在內的多家航商,陸續在營運及財務方面出現虧損。2017年初,不論是經濟數據或運費指數,都出現復甦訊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上調至3.5%,是兩年來首度上修全球成長預估,此外,IMF也上調對中國今明兩年的成長預估,分別從6.5%調高至6.6%,以及從6%調高至6.2%。

從散裝船噸供給面來看,船舶成長率自2013年開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成長率從10%以上減緩至近兩年每年僅有2%成長,2016年底,新船訂單占現有船舶數量的比例已降至17%,交船數量也從最高峰的1億載重噸,回落至不到5仟萬載重噸,顯示船舶增長速度已逐漸減緩。根據Clarkson的統計,市場現有船舶中,15歲以上高齡船占全體超過1成,且數量大於新訂船數量,就老船拆解的數字來看,2015年及2016年都是拆船的高峰期,每年達到3000萬噸,根據BIMCO預測,未來2至3年的船舶淨增加量將維持低成長,有助於供需的平衡。再加上今年9月船舶壓艙水處理公約即將生效,及2020年全球航運採用低硫燃油等環保法規,將對老舊船舶的營運成本帶來更大的壓力,可望加速老舊船舶的淘汰。

裕民航運目前擁有Capesize、Panamax、Post Panamax、Supramax、Ultramax、水泥船及超大型油輪(VLCC)等船型,營運、在建、合資及受託管理的船隊總數達47艘,總載重噸位為599萬噸,海外有新加坡及香港、廈門等子公司。

針對未來發展,徐旭東表示,裕民短期目標為持續進行船舶汰舊換新計畫;強化各船型市場營運策略、業務拓展;導入E化平台,加強船舶調度規畫、成本控管及提升各部門作業效率;落實港口國管制(PSC)檢查記錄並達成PSC零扣船率;改善整體海事安全紀律管理及加強船隊航行安全意識,並升級船隊資訊管理系統;加強船上及岸上環保意識,確實履行維護海洋生態環境的企業社會責任。

至於長期目標為持續規畫擴充高效能船隊,以永續成長為目標;分散地域風險,尋找資質良好的業務合作夥伴;掌握時機跨領域投入不同船型及物流相關運輸業務;經評估後入股或併購合宜且資產良好的相關企業。並善盡社會責任,成為頂尖的企業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