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茂達(6138)首季受惠挖礦機與顯示卡(VGA)散熱需求旺,營收年增20.65%,但獲利方面,儘管毛利較好的風扇馬達驅動IC出貨暢旺,也難敵晶圓漲價,以及匯率干擾因素,毛利率28.93%,相較去年同期或上季都小幅下降,EPS為0.72元。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PWM客戶新品陸續貢獻,但VGA仍處庫存消化階段,因此營收小季增,但毛利率將因封裝廠降價、匯率干擾漸解除而回溫,獲利可比首季佳。

茂達為類比IC設計公司,公司並持有大中(6435)股份46.61%,大中主要產品為離散式功率元件(MOSFET),首季佔茂達營收比重約50%。因此首季茂達產品組合佔營收比重來看,MOSFET約佔50%,LDO(Low Dropout Regulator, 線性穩壓器) 約佔14%、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 脈衝寬度調變器) 約佔14%、風扇馬達驅動IC約佔19%、音頻功效與處理晶片約佔3%。若扣除大中的營收而言,LDO約佔28%、PWM約佔28%、風扇馬達驅動IC約佔37%、音頻功效與處理晶片約佔6%。

首季營收比重就應用來看,NB約佔13%、MB約佔18%、LCD/MNT顯示裝置約佔12%、風扇約佔38%、VGA顯示卡約佔6%、消費性應用約佔5%、其他類(行動裝置、通訊等)約佔1%。

LDO及PWM皆屬電源管理晶片(PMIC),而LDO的功能是在電壓或電流有變動情形時,能維持穩定輸出電壓的元件,茂達的客戶像是HP、DELL等。公司表示,PMIC被INTEL認證後,合作許久且在PC方面出貨穩定,另外也陸續開拓其他非PC市場,像是視訊IC已開始出貨,今年底至明年初也將出貨給網通STB產品。

至於在風扇馬達驅動IC方面,去年茂達打進AMD及NVIDIA等兩大顯卡陣營,茂達也看好下半年兩大陣營都將推出新品,刺激散熱需求,將帶動出貨成長;另外,茂達也在之前推出無刷直流馬達使用的驅動IC,目前已應用在高階小家電,未來將成為長期營運動能。

至於在車用方面的布局,茂達風扇馬達驅動IC已打入TIER 1車廠前裝應用,正在進行驗證,但放量時程未定,後續可持續關注。

茂達首季受惠挖礦機與VGA顯示卡散熱需求旺,營收11.51億元,年增20.65%,儘管毛利較好的風扇馬達驅動IC出貨暢旺,也難敵晶圓漲價,以及匯率干擾因素,毛利率28.93%,相較去年同期或上季都小幅下降,EPS為0.72元,相較去年同期0.48元增。

若進一步分析子公司大中的營收及獲利貢獻,首季大中貢獻營收為5.83億元,若扣除大中,茂達本身營收年增約5%。另外,茂達首季EPS為0.72元,比起去年同期0.48元增加,當中大中貢獻約0.25元,較前年貢獻約0.13元微幅增加,而茂達EPS0.47元,較去年同期0.35元亦增。

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因PWM客戶新品陸續貢獻,但VGA仍處庫存消化階段,因此營收小季增,但毛利率將因封裝廠降價、匯率干擾漸解除而回溫,獲利可比首季佳。

展望全年,茂達表示,公司策略不在擴大營收為目標,而是以獲利表現為主要考量。而法人預期,茂達第3季則進入產業旺季,包含PC及消費性電子的拉貨潮,帶動營收表現將比第2季更佳;全年而言,營收表現將比去年佳,毛利率也可望維持29%左右的水準,獲利看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