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其一

Polo跟Aleen是同一期進公司的同事,不論是跑業務,吃宵夜、還是被老闆電,兩個人幾乎都是同進退。有一天Polo問,A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進修個語言能力,把聽力跟對話都練起來,再考個外語檢定,之後看有沒有機會轉去外商工作。

Aleen想了想,但當看到學費還是皺起了眉頭。

「Po…網路上學英文的東西不是超多嗎?幹麻還花錢去外面上課。」
「吼~我去試聽過啦,這老師教得還不錯,離公司又近,比較不會常翹課。」

這次哥倆終於沒有一起行動,Polo很快地繳了學費開始下班後的進修,可能因為學費不便宜吧!也算是挺認真的在學習。而Aleen雖然沒有付錢上課,但偶爾還是會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看CNN或是美劇練聽力,對他而言,外商隨時找都有急甚麼呢?過幾年做出點成績再來準備也不遲。

半年後的某天,公司的歐美業務擴充,希望有人能過去支援,條件是要精通外文溝通能力,這種天賜良機Polo當然不會放過,雖然他當下也只有綠色證書,但他就是有那個信心去挑戰。Aleen呢?半年來的CNN或是美劇最多只讓他加強了聽力,對於需要實際溝通技巧的offer,自然是被淘汰掉了。

其二

我一個小老弟,以前唸書時是個窮學生,立志將來要出人頭地讓父母吃好穿好,老天疼憨人,他剛出社會工作收入就不錯,每個月也都會強迫自己要拿一萬存定存。前陣子我跟他聊天才發現這幾年來,他的存款數字竟然才30萬不到。

他總共賠掉超過100萬。

「如果沒有做投資的話,應該早就達成目標了吧。投資市場真的太險惡了,我還是穩穩存錢就好,至少不會賠錢。」這是他跟我說的。

為什麼一個那麼有熱誠的年輕人,只是想靠投資多賺一點錢,但結果竟是那麼慘呢?難道是他方法用的不對?

我問了以後才知道原來可憐之人真的必有可恨之處。勤儉持家的他,所謂學習的方法,就是上班偷上財經網站看看免費文章,下班繞去便利商店翻翻雜誌,了不起就買個一兩本財經書回家看。

喔,我懂了,這樣弄的確很危險,因為學得很零散,很可能雜誌裡面的方法跟書裡的方法還互相矛盾,他的實戰經驗又不夠,無法判斷,最後只能硬著頭皮鼓起勇氣進場,自然賠多賺少。

 

免費雖然不壞,但往往意味著要付出沉痛的代價

我之前參加一個協會,裡面都是企業家二代或是自己創業的,很多強者,我發現他們有一個觀念跟一般年入百萬以下的人有很大的差別。

他們永遠想著要贏,而一般人只想著不要輸!

盡可能用免費的東西就是一般人根深蒂固的想法,因為免費,所以就算這個東西不靠譜我也沒因此花到錢,我不算輸。但是你沒去計算為了要免費達到你的目標,你花了更多很多的時間,而且最終的成果通常不怎麼樣。

我時常跟讀者跟朋友說,在投資理財的路上,你一定要相信,「免費的才最貴」。因為一般東西用免費可能就多花點時間而已,投資這件事如果質量不行,會害你賠很多錢的。而且免費的投資建議,通常沒有系統化,所以你要學都只能學得2266,作者也沒收你錢,他對你沒責任,隨便寫,你很可能死得不明不白。

趁年度優惠期加入黑馬機械化操盤社團,三個月就能上手,加入後有系列課程可以好好學習,有問題也可以問團長跟學長姐,比起自己亂做賠的錢,相信我,學費真的只是九牛一毛,而且絕對是你投資路上最划算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