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8年01月02日

背光模組產業萎縮,近年來業者或退出市場,或是轉型拓展新事業。中光電(5371)朝向系統整合供應商發展,毛利率穩定改善。達運(6120)更是搭上OLED熱潮,FMM(Fine Metal Mask)精密金屬遮罩式製程中耗材,已經獲得友達採用,可望拓展大陸市場。

中光電集團轉型,朝向系統整合供應商發展,轉型效益逐漸顯現,帶動毛利率表現持續提升。2017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為380.5億元,年減9.9%,但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合併毛利率略增至16.5%,合併稅後淨利8.9億元,基本每股稅後盈餘2.2元。

中光電節能產品事業群以零組件至半系統/系統化產品設計開發能力與一條龍生產製造,促進生產效率與產品質量,創造利潤。並將在商業顯示應用產品運用核心技術對應超薄化、無邊框及自由形狀拼接等趨勢。影像產品事業群方面,持續開發高附加價值的解決方案與新應用產品,除以中高階產品線鞏固傳統主流投影市場外,LED嵌入式系統的新生意模式將延伸至各種不同的應用領域,並將強化軟體應用及智能連結功能,在各個應用領域提供更有沉浸感的完整投影解決方案,擴大商業運用的大型展演利基市場。

達運表示,公司期望轉型拓展FMM、導光板新應用,隨著新事業貢獻逐漸增加,帶動獲利能力改善。2017年前三季營收約218.73億元、年減11%,稅後淨利3.35億元、年成長131%,每股盈餘0.5元。

達運整機成品和半成品營收比重約51%,背光和面板模組比重約32%,兩者合計占有83%。新事業合計占比約10%,其中工業顯示器整合服務占比約6%,包含模具精密加工、FMM的微型精密加工占比約3%,建築板材與導光板占比約2%。

達運最受矚目的當屬FMM,全球興起一波OLED新廠擴產潮,達運研發7年,2017年開始量產,並且在湖口投資9億元建置FMM新廠。目前正在進行廠務工程,預定2018年4月設備裝機、試產,第三季新產能投產,預期第一階段產能規模約3,000片,總投資規模約25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