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焱(6411)前3季累積營收22.36億元,年增近15%,惟第4季受到貿易戰使得客戶下單趨保守,因此第4季法人預期將季減,獲利表現也將不如前季。全年而言,晶焱在市場對於靜電防護的需求增加,加上本身產品持續優化,全年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成績。公司明年營運展望樂觀,認為儘管現在訂單能見度不長,但是市場對於靜電防護的需求只增不減,盼維持過去逐年成長的態勢。

晶焱為靜電防護IC廠商,提供電子產品需要的靜電放電(ESD)防護方案,使產品能穩定的使用,避免電子產品因靜電放電衝擊而當機或損壞。今年1~11月的營收與應用產品比重來看,消費性約佔44%、工業用約佔15%、電腦相關約佔38%、其他類約佔3%。當中又以今年電腦相關成長幅度明顯,年增有雙位數表現,市佔率較去年增加。

晶焱前3季累積營收達22.36億元,年增14.22%,毛利率也維持在37~46%之間,累積EPS達5.64元,優於去年的4.15元的水準。若從第3季的財報來看,營收7.81億元,季增4.31%、年增12.49%,惟毛利率從上季的46.12%降至37.96%,公司表示,主要是因第2季接到高毛利的案子,因此帶動獲利狀況優於預期,而第3季毛利率水準回歸公司正常水位。

展望第4季,10、11月營收明顯較上季下滑,累積營收落在4.32億元水準,公司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下,整體大環境較為保守,因此只能透過增加客戶、擴大應用面來降低大環境的風險。法人預期,第4季營收將明顯季減,毛利率則先看穩上季水準,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同期成績。

電子產品當中由於通過電壓與電流,因此過電壓(Electrical Overstress, EOS)、靜電(Electro Static Discharge, ESD)的控制,是能否穩定使用的關鍵。晶焱表示,公司產品就是著力在靜電防護的部分,而不同於傳統保護元件,晶焱是透過IC設計技術開發保護元件,因此就電性設計來說,讓客戶有較大的設計空間,量產成本具有優勢,對於新產品的開發速度也比較快。

另外,晶焱現在也開發整合性IC產品,將IC與ESD封裝在一起,公司表示,儘管目前因技術限制而到0.13微米以上的製程,更先進的製程則較有難度,但整合起來,對於客戶來說,更具競爭優勢,未來也將持續開發先進製程的整合產品。據了解,整合性IC因有製程限制,因此目前佔營收不到1成,與去年相比大約持平。

晶焱目前市佔率為11%,僅次於On semi、NXP、ST等國際大廠,面對未來營運,公司表示,將持續擴展市佔率為主要目標,但不透過削價競爭的策略,而是擴大應用面、增加客戶群。

至於外界也關心轉投資晶神醫創公司,晶焱表示,由於目前產品應用多在消費性產品,因此盼往利基型市場開發,而該公司鎖定癲癬、視網膜等醫療技術,晶片技術能夠整合,但兩者都在實驗階段,對於公司貢獻仍不大。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晶焱在市場對於靜電防護的需求增加,加上本身產品持續優化,並開拓客戶群下,前3季的營運表現樂觀,儘管第4季遇到貿易戰影響訂單趨於保守,但全年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成績。

展望明年,公司認為,儘管現在訂單能見度不長,但是市場對於靜電防護的需求只增不減,因此對於營運仍保持樂觀,也盼維持過去逐年成長的態勢。法人則提醒,後續應觀察靜電防護的需求,以及市場競爭壓力,加上貿易戰影響使得客戶下單趨保守,未來須關注客戶需求與訂單狀況。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