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紙(1903)今年第2、3季毛利率受到存貨跌價損失的影響下,從首季的31.62%下降至-3.04%的水準,前3季累積EPS-0.51元,相較去年同期-0.44元,仍處連年虧損的狀態。士紙表示,基於過去造紙的專業,因此近兩年轉往高附加價值的面膜、濕紙巾等產品開發,盼增未來營運動能。法人則表示,士紙本業業務仍在起步階段,對營收的貢獻先估穩定,後續應持續觀察後續土地利用狀況。

士紙設於民國7年,過去為台灣老牌造紙廠,原轄有士林、永安兩紙廠,但在民國87年12月20日關閉士林廠,永安廠亦於民國103年10月停止生產線運作,目前主要業務為紙類加工品之產銷及投資開發。依照去年營收比重而言,租賃約佔38.60%、營建約佔35.37%、濕紙巾約佔19.36%、其他約佔6.67%

士紙今年前1~11月營收1.72億元,年減1.18%,惟第2、3季毛利率受到存貨跌價損失的影響下,從首季的31.62%下降至-3.04%的水準,費用方面則維持每季5500萬~6000萬之間,前3季累積EPS-0.51元,相較去年同期-0.44元,仍處連年虧損的狀態。

擁有大筆土地的士紙,粗估租賃與營建的營收合計超過7成,因此外界持續關心目前土地的處理狀況,除了士林舊廠,仍卡在與政府協商的過程,較無明顯進度,其他多數已有初步規劃與貢獻,像是永安舊廠已租用給他廠的物流使用,土地約3萬坪,當中2萬坪長租使用,另外1萬坪則給短租使用,每月約200萬進帳;福德路「隱秀社區」建案方面,先前已出售2戶,今年再售2戶,目前僅剩1戶待售中;目前已在營運的珮柏旅店,為原有士林廠員工宿舍改裝,住房率約6~8成,每月約貢獻200萬營收。

除此之外,位於士林捷運站旁的5號倉庫都更開發案,規劃改建為地上12層、地下3層,共120間客房的觀光旅館,預計在明年第4季取得建照,但旅館風格仍未定。

至於在本業部份,近年轉往高產值的紙類加工品,包含獅子寶寶濕紙巾相關產品,另外,去年下半年也推出「氧顏森活」面膜,目前以國內通路為主,每月約150~200萬營收進帳,士紙表示,基於對造紙的專業,去年與今年持續新品轉型,明年將再推出保養品,未來也將開發沐浴用品,盼增加未來營運動能。

公司表示,目前面膜皆委託廠商代工,但保養成分、紙的選購等皆為公司主導,儘管面膜市場競爭激烈,但價格定位明確,且不透過削價方式競爭,目前國內通路幾乎皆有鋪貨,也積極往國外參展,盼增品牌能見度。

對於未來營運表現,公司盼在濕紙巾、面膜等產品上持續開發,包含沐浴用品、保養品等相關產品,而法人表示,士紙本業業務仍在起步階段,品牌需要發酵時間,加上面膜、保養品市場仍具不小競爭,對營收的貢獻先估穩定,加上行銷費用可能因品牌剛起步,未來可能陸續增加,除本業外,後續應持續觀察後續土地利用狀況。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