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SFET廠大中(6435)第3季毛利率優於市場預期,從上季的20.73%增至26.35%,帶動EPS上升至3.56元,而第4季面對季節性、新舊產品交替影響,法人認為,營收及獲利表現應不如上季。全年而言,大中在今年PC及電源供應器等應用面需求明顯,市場供需吃緊,加上陸續調漲ASP後,帶動毛利率陸續走揚,法人預估,整體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成績。展望明年營運,法人預估,明年營收應在產能增加下而走揚,毛利率盼穩今年平均水準,獲利狀況應優於今年成績,但後續應觀察產能與整體市場供需情形。

大中為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6138)轉投資持股46.61%之子公司,主要產品為離散功率元件(MOSFET & IGBT),所謂的離散功率元件應用在任何電子用品中,就像是電流的開關閘門。第3季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PC約佔78%、工控約佔3%、電源供應器約佔6%、網通約佔4%、手持裝置約佔3%、顯示器約佔4%、其他約佔3%。

大中第3季營收7.04億元,季增19.45%、年增24.31%,毛利率則從上季的20.73%增至26.35%,EPS則從2.21元上升至3.56元,整體獲利狀況優於法人圈預期。公司表示,毛利率增加是因為產品組合的影響,產品結構優化,營收規模大、新產品等都有貢獻。

展望第4季,10、11月累積營收為4.25億元,明顯較上季有1成左右的降幅,法人預計,12月狀況應也相去不遠,而公司表示,主要受到季節性、新舊產品交替影響,加上部分訂單移到明年第1季,因此營收表現不如上季。法人預估,受到代工廠些微漲價影響,加上先前已反應成本給客戶,因此ASP要上調漲的難度增加下,第4季毛利率可能微幅下滑,但下滑幅度應不大,整體而言,獲利狀況仍可優於去年同期,應為今年次高水準。

外界也持續關心產能情況,公司表示,第3季有增加變動的額外產能,因此營收走揚,而第4季受到季節性影響,因此產能回復到正常的水位,若上下半年相比,下半年的產能明顯較鬆動,但整體市場需求仍大於供給。

對於明年的產能狀況,大中認為,全年將大於今年水準,而EPI的量也較鬆動,對於MOSFET市場,公司也表示,電子產品當中的電源轉換效率提升等等需求增加,因此看好MOSFET未來幾年的需求也將持續成長,而今年受到產能限制下,先滿足現有客戶需求,新客戶、新應用的需求則盼明年產能增加,能夠開始有明顯貢獻。

另外,大中表示,目前已與多家代工廠洽談,盼明年下半年會有新的代工夥伴加入,但仍需觀察產品良率與發酵時程。

PC部分,大中多應用在主機板上,客戶微星(2377)、華擎(3515)等,且PC品項當中亦包含VGA、風扇、NB電池等等,外界關心Intel CPU缺貨影響,公司表示,舊款的CPU在下半年拉貨暢旺,預計明年第1季新款的CPU將可陸續取代舊款,盼再增動能。

非PC應用面方面,大中持續往電源供應器方面開拓,公司表示,電源供應器所使用的產品涵蓋低中高壓,因此市場較大,而今年在客戶開拓尚有斬獲,但受到電源供應器所吃的產能較多,因此今年在產能受限下,成長較為有限,未來盼產能增加後,能夠陸續展現效益。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大中在今年PC及電源供應器等應用面需求明顯,市場供需吃緊,加上陸續調漲ASP後,帶動毛利率陸續走揚,整體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成績。

展望明年,大中表示,公司能見度不高,但目前看到第1季的狀況不錯,代工產能與價格皆平穩,但仍需觀察年後復工情況,全年則目標維持今年的成長幅度,但需考量後續產能狀況,目前看起來仍具變數。法人預估,明年營收應在產能增加下而走揚,毛利率盼穩今年平均水準,獲利狀況應優於今年成績,但後續應觀察產能與整體市場供需情形。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