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昂寶-KY(4947)第4季仍受到貿易戰影響,使得淡季更淡,法人預估,營收將與上季有季減的水準,毛利率則維持過往水準表現,獲利表現將不如前季與去年同期。而對於明年展望,公司認為,將盡可能擴大應用面,並盼手機快充以及電視3合1晶片滲透率增加,NB新客戶也盼進入收割期,增加明年營運動能。法人則表示,後續應觀察貿易戰的影響下,中國IC自製率能否因此提升,帶動昂寶-KY開案數增加,也是未來成長的關鍵。

電源管理晶片廠昂寶-KY,主要產品結構為AC/DC電源控制IC產品終端應用,包括通訊(Communications)、消費性電子(Consumer)、工業領域(LED照明)及電腦(Computer)4大領域;依照第3季產品佔營收比重,通訊相關約佔64%、消費性電子約佔24%、工業領域(LED照明)約佔8%、NB約佔4%。

昂寶-KY 10、11月累積營收7.36億元,公司表示,6月下旬貿易戰使得產業不確定因素增溫,而公司市場多集中在中國,因此一定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法人預估,12月也應維持前兩個月相當,整體而言,第4季營收將與上季有季減的水準,毛利率則維持過往水準表現,獲利表現將不如前季與去年同期。

展望明年,公司表示,明年產業變化大,因此公司將盡可能擴大應用面,減少單一產品、單一客戶的風險,且認為貿易戰是短空長多的態勢,盼中國IC自製率提高的情勢下,開案數有機會往增加,且在智慧財產權部分,因為產品多用自己IP,因此在大品牌客戶的採用度、穩定度也會較佳,整體而言,還是以追求公司成長為目標。

在通訊類產品中,包含手機、網通兩大應用面,在手機方面,昂寶-KY持續拓展手機客戶,主要集中在中國品牌機種,像是華為、小米等,儘管手機市場飽和,但客戶的成長力道強,提續提高市佔率。

至於在手機快充方面,由於今年各大廠仍積極開發,但受到成本的考量,因此唯有高階手機是標配,中階手機則為選配,公司表示,今年手機產品線與去年約成長3成,而目前快充比重約1成多,未來仍看好5G市場的來臨,對於電池需求大幅提高,連帶快充的功能也渴望提升滲透率。

法人說明,今年昂寶-KY的快充比重有微幅拉高,由於快充較一般充電ASP增加2~3成,因此未來在快充滲透率增加的趨勢下,盼為注入營運動能,但也需持續觀察手機品牌快充滲透率的變化。

外界也好奇,華為與小米佔公司的比重,昂寶-KY表示,由於公司客戶分散,華為的產品包含手機和網通都有,小米則以手機為主,兩者相加佔營收約1成左右。

網通方面,昂寶-KY的產品用於各式網通類產品,主要布局中國電信商、電源廠等,包含標案及通路銷售,公司表示,上半年受到MLCC缺貨的影響,到了第3季才開始回溫,對於明年,網通產品在寬頻與連網的需求都存在,因此明年仍會有基本盤,仍可有一定程度的成長空間。

電腦與消費性產品方面,昂寶-KY去年中以USB Type-C PD切入美系NB品牌客戶,而今年下半年受到市況雜音多影響下,今年出貨狀況稍不如預期,而公司表示,由於NB產品線基期低,因此今年成長幅度大,另外也有與幾家廠商洽談合作,盼明年開花結果,但時程仍看客戶端決定,若能順利應對明年有不錯的貢獻。

消費性產品中,今年也推出3合1晶片,以3顆產品共同銷售的策略搶市,包含電源、LED背光趨動、音效產品, 應用於電視,而公司表示,儘管電視市場成熟穩定,但盼透過增加產品類別,增加未來動能,明年也看到滲透率可增加。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儘管昂寶-KY下半年面對到貿易戰風險增加的態勢,使得客戶拉貨趨於保守,但全年仍受惠上半年手機快充滲透率增,帶動整體營運表現強勁,毛利率則且受到代工廠成本調漲,而使得表現較去年微幅下滑,從46%~48%的區間來到44%~45%,但整體而言,營收獲利仍明顯優於去年成績。

對於明年代工廠成本問題,公司認為,明年應該漲幅應趨緩,但還是要看產業供需狀況,並透過新產品改善產品組合,提升毛利率狀況。

法人提醒,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市場不確定因素仍未解除,明年應持續觀察手機大廠對於搭載快充的需求與意願,以及昂寶-KY在電視3合1晶片的滲透率,至於在NB方面,也由於基期較低,後續新客戶的貢獻時程相對重要;就大環境來說,在貿易戰的影響下,中國IC自製率能否因此提升,帶動昂寶-KY開案數增加,也是未來成長的關鍵。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