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印刷電路板廠商華通(2313)去年 11月營收仍創單月新高,但12月因最後一週聖誕節客戶幾乎已不提貨,營收會先較高檔下滑,第一季則進入淡季,目前看來,除了軟硬結合板相對較有需求支撐,其它產品則是淡季表現,第一季營收將向下滑落,法人估將會有雙位數的季衰退水準;但以全年來看,華通在包括軟硬結合板、HDI以及類載板等主力產品加持下,全年營收仍可望有雙位數的成長動能。

 

在產品應用上,華通在手機應用占比30%,PC占21%,軟板/軟硬結合板/SMT占38%,網通跟基地台占4%,消費性電子占7%。

 

以近期來說,華通去年11月營收仍創單月新高,但12月因美國最後一週進入聖誕節幾乎都已不提貨,部分訂單也會延到1月,所以12月營收即會較明顯從高檔下滑;而另一方面,因台幣第四季急升,恐怕會有匯損的情況。

 

展望第一季,目前看來,華通會先在1月替客戶多生產備貨,所以1月產能利用率會維持在高檔水準,2月則難免受工作天數影響,整體來看,目前除了軟硬結合板能見度較高,其它產品如HDI跟類載板需求都算普通,而軟硬結合板應用在包括手機、筆電以及平板的電池模組,其它還包括耳機以及週邊類的產品,隨著美系客戶採用軟硬結合板作為電池模組,以及在AMOLED iPhone機種的滲透率提高,以及軟硬結合板在包括無線充電、相機模組的採用提升,為明年主要的成長動力來源。

另外,第一季目前也未看到其它新產品,通常來說3-4月是新舊產品轉換期,5-8月才會慢慢進入旺季。法人估,華通第一季約會有雙位數的營收季衰退。

 

而在毛利率的部分,因整體第一季淡季,稼動率較低,毛利率將會是全年最低的一季。

 

至於今年的擴產計劃,主要仍待決定重慶要不要再擴建新廠,目前第一期的廠房已滿,第二期廠房明年再視市況決定是否興建,若決定蓋廠資本支出約50多億,但產能不會在明年釋出,而明年主要產能擴充將在重慶廠,將增產能8-10萬平方呎/月,惠州廠的軟硬結合板會再擴20-30%的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