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齊(6494)第3季毛利率受部分訂單以低價搶市,加上提列存貨跌價損失,因此降至34.97%,EPS為0.57元,獲利表現不如法人預期。展望第4季,由於九齊多著力在中國內需市場,加上玩具市場仍維持穩定,估仍將具營運動能,法人則預期,其第4季獲利可較上季佳。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九齊今年沒有如去年指尖陀螺般的熱賣玩具挹注,使營收、獲利表現不如去年。明年而言,公司對市場仍保持樂觀,加上持續布局高階產品,因此營收將拚成長,毛利率則需觀察高階產品占比變化,仍具不確定因素。

九齊為IC設計公司,主要產品線依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MCU約佔70~65%、簡單型語音IC約佔30~25%、其他周邊IC (包含LED控制和驅動IC、觸控IC等) 約佔5%。

九齊第3季營收2.46億元,季減17.1%、年減0.07%,毛利率則從上季40.84%降至34.97%,EPS則從1.51元下滑至0.57元,獲利表現不如法人預期。公司表示,毛利率下滑除了因部分訂單以低價搶市,同時也受提列存貨跌價損失的影響。

展望第4季,九齊10、11月累積營收1.54億元,公司表示,儘管貿易戰形成不確定因素,但九齊多著力在中國內需市場,且玩具市場仍維持穩定,因此仍將具營運動能。法人預估,其12月營收仍有前月水準或小幅下降,但年底備貨力道未見,整季營收估較上季微幅下滑,而毛利率表現上,因去化庫存狀況較先前略佳,因此毛利率將可較上季微增,費用方面則能在成本控管下小幅下降,整體而言,獲利狀況可較上季佳。

九齊今年較無熱銷玩具使營運較辛苦,加上上季認列存貨跌價損失,使外界也持續關心其後續庫存狀況,公司表示,今年初對於營運樂觀,因此庫存備較多,但庫存控管沒有做好、加上ASP承壓,因此認列不少存貨跌價損失,惟明年庫存管理上將能優化。

MCU方面,九齊以4、8位元產品為主,並有少部分32位元產品,應用集中在玩具、音樂卡片、禮品、門鈴等。九齊表示,今年8位元已有高階產品打入健康量測等領域,明年看好8、32位元產品的持續推廣效益,且擬開發新品補足各式規格,而依過去經驗,新品推出至少需2年時間發酵,目前32位元產品已持續與美、日Tier 1大廠開案,儘管出貨量還不大,但冀未來增加營運動能。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九齊今年沒有如去年指尖陀螺般的熱賣玩具挹注,使營收不如去年,毛利率也在市場競爭激烈而下滑,整體獲利估不如去年。

至於明年第1季,九齊表示,受到農曆年的影響,先看保守,法人則認為,單季營收先看與今年首季持平〈今年首季EPS -0.23元〉,但獲利方面,可能仍有提列庫存跌價損失的壓力,因此單季可能虧損,惟仍需觀察後續接案與推廣產品的狀況。

明年全年而言,公司表示,目前對明年市場仍保持樂觀,加上公司持續在高階產品進行布局,因此營收將拚成長,毛利率則觀察高階產品占比變化,仍具不確定因素。另外,法人也提醒,在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仍存在的大環境下,須留意整體市場變化與出貨狀況。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